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親子遊戲:寶寶17個月

親子遊戲:手掌畫

現在你的寶寶大概已經相當熱愛藝術了。不過,還要再過一段時間,他才能輕松地使用畫筆。現在,他可以用自己的雙手(還有雙腳)畫出一些很棒的畫。除了有趣之外,這些手掌畫還是珍貴的紀念品,可以做成卡片送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

適宜年齡:寶寶17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動作控制、感覺技巧

你需要准備:兒童顔料、一個盤子或調色盤、紙

具體方法:先鋪一些報紙保護你的桌子和地板。在調色盤(或任何扁而淺的盤子)裏倒入你選擇的廣告顔料,然後幫小家夥把手掌放進盤子裏,接著再輕輕地印到紙上去。你也可以用他的雙腳來嘗試這個遊戲,但要在臉盆或澡盆裏准備一些水,等結束之後,趕快把顔料洗掉,因爲你肯定不想讓他在家裏走動時,留下一串串腳印。

親子遊戲:吹泡泡

吹泡泡真的有某種不可思議的吸引力,我們好像永遠不會因爲長大而抛棄它。這個遊戲能讓所有年齡段的孩子都感到快樂。

適宜年齡:寶寶17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手眼協調、動作技巧

你需要准備:一瓶泡泡水

具體方法:如果你不介意把家裏弄得到處都是肥皂水的話,可以在室內玩這個遊戲。否則,就拿上一瓶泡泡水到外面的陽台、樓下的空地或公園裏去玩。你需要做的就是先吹泡泡,然後讓你的小家夥看看怎麽把這些泡泡弄爆。慢慢地吹,可以吹出一些大泡泡,或者快快地吹,可以吹出很多小泡泡。如果你把手弄濕了,有時候還能讓一個泡泡停留在你的手指上,這一把戲肯定會讓你的寶寶大吃一驚的。

親子遊戲:穿絲帶

寶寶近來運用手和手指的本事越來越大了,比如塗鴉、翻書,也許他還能自己用湯勺了。“穿絲帶”這個遊戲會讓寶寶非常興奮,因爲它會調動他的握力和拉力。一個紙盤和幾條絲帶聽起來好像沒什麽意思,但寶寶的高興勁會讓你大吃一驚的。

適宜年齡:寶寶17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團隊合作、輪流做事、精細動作技能、語言

你需要准備:1個紙盤、1把剪刀、幾條絲帶

你需要准備:在紙盤中間剪一個小洞。把一條絲帶穿過洞口一小段,只露出頭兒來就可以了。給你的寶寶演示怎樣把整條絲帶都拉過紙盤。如果他成功地把絲帶拉出來了,熱烈地祝賀他,然後再穿另一條絲帶。一邊穿一邊描述絲帶。比如,“讓我們這次試試這條紫色(或長、粗、細、綠色、亮閃閃、帶點的)的絲帶。”

玩過一陣兒後,嘗試把幾條絲帶系在一起,做成一條長絲帶。然後,你扶著紙盤,讓寶寶拉絲帶。他可能需要走遠一點,或者扶著東西走兩步,才能把絲帶全拉出來。鍛煉你的寶寶和別人輪流玩的能力,對他說“現在該寶寶扶著盤子,媽媽來拉絲帶了”,看看他能不能給你扶著盤子,由你來拉絲帶。

奇妙吧,有時候,生活中最簡單的事,往往也是最有趣的。

小貼士:注意絲帶有勒到寶寶脖子的危險,小孩子也不能在無人看管的時候自己玩剪刀,遊戲過程中你要始終看好你的寶寶,遊戲後把絲帶放到他夠不著的地方。

親子遊戲:玩偶朋友

這個年齡段的寶寶經常不理跟他一樣大的玩伴,但卻可能愛跟比他大點的孩子混在一起,當然,他也愛和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大人一起玩。寶寶現在知道自己的行爲會對別人産生影響,他慢慢琢磨出來怎麽做能讓你擁抱他、能逗你笑或讓你不高興。你可以給他一個玩偶朋友,增強他的這些與人交往的能力,同時,這也能給他帶來不少樂趣。

適宜年齡:寶寶17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說話、社交技能、說出身體各部位的名稱

你需要准備:1個玩偶。你也可以在淺色襪子上畫上眼睛、嘴和鼻子,自己動手做個簡單的玩偶。

具體方法:當你的寶寶就快要吃完飯,還坐在高腳餐椅裏的時候,你就可以跟他玩這個遊戲。你也可以嘗試在室內玩耍的時候跟他玩。把玩偶套在手上,讓它“說話”。記住要用簡短、清楚的句子,比如,“嗨,明明!我是丁丁。我想要個鼻子。你有鼻子嗎?你的鼻子在哪兒?哦,我看見了。我可以吻它嗎?真香!這回我想要一張嘴……”

你的小不點兒可能會被逗樂,或是伸手來抓玩偶。你可以輕松地把這個也變成遊戲,說“嗨,你抓住我了。我要跑到桌子上去。再來抓住我呀!”

同樣地,玩偶也可以假裝來抓你的寶寶。讓玩偶一邊誇張地東瞅西望一邊說:“明明在哪?明明,你在哪兒?”然後,你就讓玩偶突然發現你的寶寶,高興地尖叫:“你在這兒呢!我找到你了!”

玩這個遊戲的時候,充分發揮你的想象力吧。玩偶可以要求擁抱、唱歌、握手、把書撿起來或遞給你的寶寶一個玩具。你想怎樣都行,而這個新朋友給你的寶寶帶來的快樂也是無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