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親子遊戲:寶寶15個月

親子遊戲:抽象畫家


  你的小家夥或許開始用蠟筆在紙上畫了。他的塗鴉可能難以辨認,完全是抽象畫家的風格,但這是寶寶學習寫字的第一步,因此,當他受挫時,要幫他解決困難,而且對他最初的嘗試一定要大加贊揚。 

適宜年齡:寶寶15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精細動作控制、早期書寫技巧 

你需要准備:紙、膠帶、蠟筆 

具體方法:先用膠帶在桌子上粘幾張大厚紙,這樣就不會到最後弄得滿桌子都是蠟筆道了,然後盡管讓你的小家夥隨心所欲地去塗鴉。 

  先只給寶寶幾種原色(紅黃藍等),這樣他就不會因選擇過多,而無從下手了。他每拿一只蠟筆,你都要告訴他顔色的名稱。如果可能的話,買可水洗的蠟筆,因爲他的塗鴉興趣可能會蔓延到牆壁上。等他畫完了,別忘了展示他的作品(比如貼在冰箱上),這會讓他知道你多麽珍惜他的成就。 

親子遊戲:樂隊DIY


  你不需要任何昂貴的樂器來組建一支自己的樂隊,只要家裏的日常用品就能制造音樂。樂隊DIY,玩來簡單,雖然非常吵鬧,但卻無比開心! 

適宜年齡:寶寶15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想象力、大動作控制 

你需要准備: 卷手紙的紙筒(或用比較硬的挂曆紙卷成小紙筒)、鍋和鍋蓋、木頭勺子。 

具體方法:拿出你的“樂器”,把它們擺放在地上。向小家夥展示如何吹喇叭(紙筒)和敲鼓(鍋就是鼓、木頭勺子是鼓槌)。如果鄰居不抱怨的話,試著把兩個铙钹(就是鍋蓋)相對撞擊。這可能不是貝多芬的第五交響曲,但卻充滿樂趣。 

親子遊戲:百寶囊


  在你做媽媽之前,你可能從來都沒意識到,你的手提包會成爲地球上最有魅力的東西。可它的確是,至少在你的寶寶眼裏是這樣。它充滿了各種奇妙的東西,完全是個百寶囊:一搖晃就叮當做響的鑰匙、可以摞成一摞的光滑漂亮的卡片、可以亂翻一氣的小記事本,也許還有一個可以顧影自憐的小鏡子。與其跟你的寶寶爭奪你的手提包,不如給他也做一個。這樣,你們倆就都滿意了。 

適宜年齡:寶寶15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精細動作技能、語言、模仿能力、假裝遊戲 

你需要准備:1個舊手提包,以及可以放裏面的各種東西。比如“信用卡”(你家郵箱裏經常收到的那些廣告卡這回都有用處了)、空的化妝品盒、舊記事本封皮、1個小本子、1個舊錢包。還有一些沒用但是也不能扔的鑰匙——你忘了是開哪裏的鑰匙,但是它們可能某一天會有大用處。把鑰匙串在鑰匙扣上,放進包裏。不過,你要確保所有這些物件都足夠大,不會被你的寶寶吞下,不會卡到他,也不會對寶寶造成其他傷害。 

具體方法:這個遊戲非常適合在各種場合的休息區玩。你帶寶寶去醫院或銀行的時候,就可以帶上這個百寶囊。如果他在休息區變得煩躁不安,把包拿出來遞給他。他摸索每件東西的時候,你要告訴他那是什麽,以及它是幹什麽用的。 

  比如,“哦,你找到鑰匙了!鑰匙是開門用的。” 對寶寶來說,有了這個百寶囊,等待從來都沒有這麽有趣過。而且最棒的一點是,你自己的手提包可以免遭蹂躏了。 

親子遊戲:家庭遊樂場


  你的寶寶多半喜歡攀爬和彈跳。如果到了那種帶有彈跳屋和長長滑梯的室內遊樂場,他一定會玩瘋的。但是,如果你能把自家的客廳改造成遊樂園,爲什麽還要買昂貴的入場券,然後讓一群大孩子欺負你的寶寶呢?在這個月齡,你的寶寶在家裏也會玩得同樣高興,而且他可能會更喜歡在熟悉的環境,在家庭遊樂場裏盡情地探索自己正在發育的肌肉到底有哪些本事。 

適宜年齡:寶寶15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大動作技能、平衡能力 

你需要准備:你的寶寶可以在上面攀爬、彈、坐、站和跳的東西。比如沙發靠墊、枕頭、大紙盒箱和大塑料儲物箱 

具體方法:首先,清理房間。把所有有棱角的東西都挪走,把玩具收拾到一旁。然後,開始設計你們的室內遊樂場。把儲物箱開口朝下,擺放在沙發前面,這樣,你的寶寶就可以練習攀爬了。在地板上放幾個沙發靠墊,讓他在上面彈跳。 

  在地板上擺一把兒童椅子。有些寶寶只要爬進椅子坐上一分鍾再爬出來,就覺得有趣極了。把紙盒箱開口朝外放在牆角,這樣兩面都靠在牆上,做成一個“城堡”。很多寶寶都喜歡鑽進大小剛好能容納自己的空間裏。 

  現在就讓你的寶寶隨便玩吧,讓他自由地探索。你跟在後面看著他,需要的時候幫一把就行了。你的寶寶可能會專注于某一個活動,也可能嘗試其中的幾項。 

小貼士:這個遊戲可能會讓你的寶寶興奮起來,所以,家庭遊樂場探險結束後,一定要給他安排點能讓他平靜下來的遊戲,比如和你一起搭積木或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