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親子遊戲:寶寶14個月

親子遊戲:搭呀搭高樓


  如果是碰上一個不能外出的下雨天,和寶寶玩這個搭呀搭高樓的遊戲會非常合適。知道嗎?和小家夥一起搭建高樓不僅有助于他的動作技能的發育,還能幫助他打下數學基礎。 

適宜年齡:寶寶14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動作控制、分類、因果、語言 

你需要准備:各種形狀、設計或顔色的積木 

具體方法:先從一堆積木開始,逐漸給寶寶搭一座高樓。寶寶可能想幫你,或者他大概更喜歡一直等到你搭完了,再把高樓推倒,並以此爲樂。在搭建過程中,要一直和寶寶說話,要麽邊搭邊數積木的塊數,要麽說出積木的不同顔色。告訴寶寶,你打算搭一個大的還是小的高樓。看著你剛搭好的高樓坍塌下來,會促進寶寶因果意識的發育。

親子遊戲:超級模仿秀


  小寶寶都是超級模仿秀的佼佼者,特別是涉及到做鬼臉兒時。在你覺得有趣好玩的同時,他的身體協調性和靈巧性也得到了發育。 

適宜年齡:寶寶14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想象力、動作技巧、社交技巧 

你需要准備:只要你自己就行了 

具體方法:和寶寶面對面做好,如果有條件,最好讓寶寶坐在兒童餐椅上。衝著寶寶做一些簡單而又吸引人的動作,比如伸舌頭。如果寶寶也模仿你伸出舌頭,一定要及時地爲他鼓掌叫好。 

  寶寶可能想這麽玩一陣子,但如果你的舌頭伸得累了,最好能想點別的花樣。你可以衝著他揮手、把手向上伸、像鳥兒拍打翅膀一樣拍打胳膊或蒙住臉。鼓勵寶寶模仿你,不過如果他只是衝著你笑,也別著急。 

  好了,現在該輪到他了。模仿寶寶的每一個動作,然後等他發現你在模仿他。看到你的古怪行爲,他可能會迷惑或者大叫。不管是哪種情況,一定要讓你丈夫或者其他家人拿出錄像機,錄下寶寶臉上的每一個表情,以後這些都會成爲非常珍貴的紀念。 

親子遊戲:嘀嘀開車啦


  你的寶寶要等很多年以後才能學開車,到時候你可免不了要提心吊膽、如坐針氈了。但是,這並不表示他現在就不能先練習一下。坐上假“車”兜一圈,能幫助他鍛煉平衡能力。隨著大動作技能的持續發展,他近來運用平衡能力的時候越來越多了,“嘀嘀開車啦”就是這樣一個練平衡能力的遊戲。 

適宜年齡:寶寶14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平衡感、假裝遊戲 

你需要准備:洗衣筐、紙盒箱或其他沒有蓋子的大容器;繩子或粗線。需要注意的是,繩子和線都有勒到寶寶脖子的危險,玩這個遊戲時,你一定要時刻看管好他。玩後要把繩子收起來,放在寶寶夠不到的地方。 

具體方法:清理出一塊空地,好讓“車道”暢行無阻。如果你家裏有圓圈形的通道,比如廚房通向客廳,客廳通向陽台,陽台又通向廚房,那麽你們的車道可以是環形。不然的話,你們可以在客廳裏來回地跑。 

  把繩子拴在“車”上。如果你用的是洗衣筐,這一步就容易做了。如果你用的是紙盒箱,需要在一側打幾個洞,把繩子拴在上面。如果你甯願彎腰直接拉“車”,也可以不用繩子。 

  讓你的寶寶研究一下他的新“車”,問他想不想開車。如果他想,幫他爬進去,而且一定要讓他坐在裏面,以確保安全。然後,你拿起繩子開始拉。開始拉時速度要慢,等到他慢慢適應了,再嘗試著加速。如果你的寶寶不想上車,就不要強迫他。讓他先看你拉填充動物或玩具娃娃。看了幾圈後,他可能就會想自己來試試了。 

  想辦法讓情景更逼真,說“你今天想去哪兒呢?去超市好不好?”你還可以發出汽車的聲響,比如“嘟嘟嘟”和“嘀嘀嘀”。沒准他會模仿你呢。當然,當你拉著車在房間裏穿梭的時候,他也可能會高興得大笑大叫,無暇模仿你。 

注:如果你家裏還有一個大點的孩子,他可能會希望幫忙拉車,這會非常有趣。但是,你一定要看管好他們,確保每個人的安全。 

親子遊戲:自制響葫蘆


  寶寶幾個月來多半一直都很喜歡玩搖鈴,現在就來自制響葫蘆吧,這不僅能讓他有機會看看搖鈴是怎麽做的,還能培養他的音樂細胞。這個遊戲是個不錯的室內活動,集手工、音樂和舞蹈于一體。 

適宜年齡:寶寶14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精細動作技能、大動作技能、節奏感 

你需要准備:2個空的衛生紙筒、彩紙、剪刀、膠帶、豆子或大米 

  第一步是封住每個紙筒的一端,以便你可以把豆子或大米放在裏面。從彩紙上剪下兩個比紙筒底端大幾圈的圓形紙片。把圓形紙片放在紙筒底端,折好邊緣。用膠帶把紙片的邊緣完全纏在紙筒上,就像套了一根橡皮筋一樣。 

  接下來,在每個紙筒裏填入豆子或大米,大約到紙筒高度的三分之一。下面再剪2個圓形紙片,把它們粘在衛生紙筒開口的一端,目的是不讓豆子或大米掉出來。現在你們已經做了2個響葫蘆了!你自己留一個,把另一個給你的寶寶。 

  放一些音樂,發揮你的韻律感。隨著音樂搖晃你的響葫蘆。你的寶寶可能會嘗試跟你做同樣的事,你就欣賞他那快樂的表情吧。這個遊戲最後可能會演變成舞蹈,到時候,響葫蘆可能用得上,也可能用不上了。順其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