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親子遊戲:寶寶13個月

親子遊戲:藏貓貓


  “藏貓貓”這個親子遊戲是傳統捉迷藏遊戲的改編版,非常有趣。寶寶會很喜歡找到藏在床單下的你,這有助于讓他明白不能只因爲自己沒看見,就代表東西不在那兒。 

適宜年齡:寶寶13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物體恒存性 

你需要准備:床單或能讓你藏在下面的大毛巾 

具體方法:這個遊戲最好在空蕩蕩的地方玩,好讓寶寶能夠把注意力集中到你身上。用床單把自己蒙起來,然後對寶寶說:“媽媽去哪兒了?”等著小家夥爬或走到你周圍時。再把一只手從床單下伸出來,衝著寶寶揮揮手,鼓勵他來找你。當他找到你的頭後,你就可以突然出現:“我在這兒呢!” 

  你和寶寶還可以互換角色:用一張床單蒙住他,在他的頭全露出來之前,輕輕地找到他的一只胳膊或一條腿。 

親子遊戲:VIP按摩


  說起來可能讓人難以相信,但眼前的這個寶寶真的已經過完1歲生日了!在成長的過程中,寶寶每天要面對各種各樣的挑戰。在寶寶耗費大量體力學習和探索世界之後,按摩是個幫他放松下來的好辦法。不僅如此,親手給寶寶做一次VIP按摩,你也能趁機放松。 

適宜年齡:寶寶13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感官知覺、親子感情培養 

你需要准備:一個柔軟的墊子或毯子,音樂 

具體方法:你的寶寶幾乎是一刻不停地在東爬西走,來回活動。當他偶爾准備要休息一會兒的時候,你就可以使出這招了。這個遊戲能讓他在午睡前放松下來。如果他當時脾氣暴躁或太累了,不愛玩,你可以等他午睡醒來後,或下午5點他最安靜的那段時間,再進行。你可能要嘗試幾次才能找到最適合你和寶寶的時間。 

  把光線調暗,放點輕柔的音樂。幫助你的小不點兒仰臥在墊子或毯子上,或者,你伸直雙腿讓他躺在上面。如果他不願意躺下,看看他想不想坐在你腿上。有些寶寶甚至可能更喜歡站著。 

  按摩寶寶的腿和腳,從上至下按摩。然後用同樣的方法按摩他的胳膊和手。不要忘了他的手指。如果他在握拳,輕輕地分開他的手指。開始時,按摩的力道略微大一些,然後,每次按摩的時間持續得長一些、速度慢一些、力道輕柔一些。觀察寶寶的反應,看看他最喜歡哪一種。這樣你就可以爲他打造最合適的個性化VIP按摩體驗了。 

  因爲這畢竟不是最地道的按摩,所以,你可以讓他穿著衣服。但是,如果你覺得他更喜歡肌膚接觸,你完全可以先調整好室溫,然後讓他只穿著紙尿褲。 

  聽著柔和的音樂,望著寶寶美麗的雙眼,深呼吸,讓自己也體會那放松的感覺吧。寶寶會被你的放松狀態所感染,這也有助于他平靜下來。 

親子遊戲:一起讀繪本


  和寶寶一起讀繪本是讓你們一起享受安靜時光的好主意,而這也是幫助你的小不點兒以後愛上閱讀的最好方法。 

適宜年齡:寶寶13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語言、閱讀興趣、注意力、放松 

你需要准備:你們最喜歡的一兩本書,還有一個舒適地坐的地方。你可以在牆角的地板上放幾個松軟的大坐墊和靠墊,創造一個溫馨的“讀書角”。 

具體方法:把讀書變得更具互動性,讓寶寶指出他在圖片上看到的東西:“這是一條小狗,跟奶奶家養的小狗一樣。”或者“那是這個寶寶的鼻子。你的鼻子在哪兒啊?”。你還可以一邊問寶寶,一邊讓他指出圖畫上的東西,比如:“月亮在哪兒?”或“你能告訴我綠色的球在哪兒嗎?”。 

  你的寶寶可能會喜歡自己翻書。如果你還沒讀完一句話,他就翻頁了,你也別著急。重要的是讀書讓他感到快樂,即使你只讀了故事的片語只言也沒關系。也許,他學到的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 

親子遊戲:塑料盒層層疊


  當你需要有一段時間不被打擾時,就可以讓寶寶玩“塑料盒層層疊”這個遊戲,這樣就能他忙他的,你忙你的了。這個遊戲不僅會讓他的心情很不錯,而且也能鍛煉他的精細動作技能。還有什麽比讓你們兩個心滿意足更令人欣慰的呢? 

適宜年齡:寶寶13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精細動作技能、模仿能力。 

你需要准備:各種形狀和大小的塑料盒(嵌套的塑料盒尤其好玩);各種小物件,比如空的塑料調料盒、空線軸、舊襪子、洗澡巾、塑料勺等。需要提醒你的是,這些小物品不能太小,以防寶寶塞進嘴裏或耳朵裏。 

具體方法:  給你的小不點兒在客廳或臥室地板上清理出一塊工作區。把盒子全都擺在地上,給他演示怎樣把小盒子放在大盒子裏。趁他沒注意的時候,把你准備好的小物件放在其中的一些塑料盒子裏。他在探索的過程中,會爲自己的“發現”而驚喜。他可能會用這些寶貝創造出各種組合。 

  如果他真的對這個遊戲著了迷,你就能騰出寶貴的時間來做點兒自己的事。但是不要忘了每隔一會兒要偷偷瞧瞧他,保證他的安全。相信嗎,他的創造力可能會讓你驚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