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親子遊戲:寶寶12個月

本月和寶寶一起玩的四個親子遊戲:
親子遊戲:串圈圈


  寶寶現在已經會捏東西了,所以那些又小又圓的物件會很吸引他。趁機讓他玩這個串圈圈遊戲吧,既能鍛煉他的精細動作技能,還能(希望如此啊)讓他比平時多坐那兒安靜一會兒! 

適宜年齡:寶寶12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精細動作技巧,手眼協調能力 

你需要准備:結實的線繩、塑料繩或者鞋帶,O形全谷物早餐 

具體方法:在寶寶的兒童餐椅盤或者一個摔不破的盤子上,鋪一層薄薄的O形全谷物早餐,這種早餐的O形圈比較大,適合寶寶穿繩。剪一段50厘米的線繩、塑料繩,或者用一根細鞋帶,一段打結或者穿一個O形圈圈後打結,以防其他圈圈脫落。演示給寶寶看該怎麽把線繩穿過那些O形圈圈,然後,在他忙乎的時候,你就可以坐下來看會兒報紙,享受片刻的甯靜了。

親子遊戲:快樂水畫


  你的寶寶在看公園裏用毛筆蘸水寫字的爺爺奶奶時,有沒有停住腳步?看看他那躍躍欲試的樣子,你不妨就用這個“快樂水畫”的遊戲來滿足他吧,這個遊戲不僅能讓寶寶全神貫注好長時間,還能練習他畫畫所需要的所有精細動作技能。 

適宜年齡:寶寶12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手眼協調性 

你需要准備:一些便宜的畫筆;一小瓶水 

具體方法:不管是在公園,還是小區,找一塊平展的地面。准備好一小瓶水,給寶寶幾支真正的畫筆,毛頭或海綿頭的都可以。教他怎樣把筆放進瓶裏蘸水,怎樣用水筆在地上畫畫。當寶寶的水畫慢慢消失的時候,你還可以趁機向他解釋水到哪裏去了。 

親子遊戲:禮物包裹


  所有人都喜歡得到禮物,不過對這個年齡段的寶寶來說,把禮物的包裝打開才是最主要的環節。這裏面既有發現的驚喜,又有用自己的手指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快樂。在“禮物包裹”這個遊戲中,重要的不是禮物,而是打開禮物包裹的過程。所以你完全可以用一個他玩了幾個月的塑料小鴨子來當禮物。 

適宜年齡:寶寶12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手眼協調,認識物體恒存性 

你需要准備:一兩個毛巾,幾個小的塑料洗澡玩具。 

具體方法:讓寶寶坐在澡盆裏,趁他不注意的時候用濕毛巾包好一個小玩具,比如塑料鴨子或者塑料恐龍。然後把這個“包裹”交給他,告訴他:“這是我送你的禮物。” 

  寶寶會把禮物打開,高興地尖叫,還會馬上要求再來一次。如果你准備了2塊毛巾,可以趁他打開第一個禮物的時候,趕快把下一個禮物包好。 

  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和自身技巧的發育,他會願意給你也包一些這樣的禮物。這是培養他慷慨大方品質的一個好方法。 

親子遊戲:給我個位置


  “擠個位置”這個遊戲有點兒傻,不過卻是鍛煉寶寶上身力量的好方法。而且它會增進家人之間的親密關系,還會讓你笑得和寶寶一樣開懷響亮呢。 

適宜年齡:寶寶12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大動作 

你需要准備:兩個大人 

具體方法:和你的伴侶或另一個大人背靠背坐在地上,然後讓寶寶嘗試把你們倆分開。不管寶寶是站著還是爬著玩這個遊戲,都會非常好玩。 

  爲了教寶寶怎麽玩這個遊戲,你可以先和寶寶背靠背坐著,而讓另一個大人嘗試擠到你們中間。等輪到你的寶寶時,他會非常高興地試圖又推又拉你們這兩個大塊頭。當寶寶成功地讓你們倆分開一些時(也許你們要稍稍幫幫忙),鼓勵他把自己塞進去,然後你們倆都向中間靠,假裝要“擠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