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自然分娩,是最合理的分娩方式

自然的陰道分娩方式是人類長期自然選擇和進化的結果,也是最合理的分娩方式。而剖宮產只是自然分娩困難時不得已的人為選擇,是一種醫療行為。

自然分娩即順產,是指產婦不借助手術等其他外力,自行分娩出寶寶,對產婦和胎兒來說是最好的一種分娩方式。

媽媽產后恢復更快
首先,自然分娩孩子一生出,媽媽很快能下地活動,飲食、生活也很快恢復正常,可以有充沛的精力照顧自己的寶寶,也容易早下奶,能很好地進行母乳喂養。

對媽媽來說,自然分娩出血少、損傷低、恢復快。分娩陣痛使子宮下段變薄,上段變厚,宮口擴張,產后子宮收縮力更強,有利于惡露的排出,也有利于子宮早日復原。

自然分娩還能避免剖腹產手術帶來的的許多并發癥和后遺癥。

胎兒能得到更好鍛煉
自然分娩,對胎兒來說,子宮的收縮及產道的擠壓作用,使胎兒呼吸道內的羊水和黏液排擠出來,新生兒窒息及新生兒肺炎、濕肺發生率大大減少。

另外,經過產道的擠壓,可提高胎兒腦部呼吸中樞的興奮性,有利于新生兒出生后迅速建立呼吸。

由于胎兒在產道內受到觸覺、味覺、痛覺及感覺統合的鍛煉,還有利于促進大腦及前庭功能發育,對今后運動及性格均有好處。

產程的刺激使媽媽和胎兒體內產生大量免疫抗體,因此,自然分娩的新生兒具有更強的抵抗力和抗感染力。

因此,能自然分娩的應該自然分娩,好處多多。但當身體條件不允許時,不可強求自然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