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細數自然分娩給母子帶來的6大好處

現在這個社會,生產有兩種方式,一種順產,一種剖腹產,而選擇哪種生法,對于快要進入預產期的準媽媽來說,是個難以決擇的問題,一是順產所承受的疼痛不知自己是否可以承受下來,二是胎兒經過產道,會不會影響日后夫妻生活。

相對而言,剖腹產就相對好些,雖然產后會痛,但至少生產時相當的快,不痛,并且胎兒不經過產道,對陰道沒有任何損傷。如果這就是你所考慮到問題,那么就再來看看下面的內容,然后再決定哪種生法好了。

面對順產,對于疼痛,每個媽媽的感覺都不同,為什么會這樣呢?一是對順產認識的不夠科學,到預產期時,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水平會升高,但孕激素會降下來。雌激素的作用主要是提高子宮肌肉對催產素及其他來刺激子宮收縮物質的敏感性,使生產更順利。

二是恐懼心理和疼痛敏感因素所造成。對于初產婦來說,生產絕對是一個令人緊張又害怕的事情,同時再加上旁人或電視夸大的畫面的沖激,更是把生產的痛在心理想了無數遍,而這種心理暗示會在媽媽生產時產生極大的作用,就會加大這個疼痛感。

其實,生產只是一個生理過程,在媽媽在生產時,體內支配子宮的神經感覺纖維數目已經很少了,所以一般都不會感覺特別的疼痛。

當然,不是說生產時不痛,痛是一定有的,因為生產時子宮會拉動周圍的組織器官,就會產生痛感。如果您是一個體力勞動者的話,那么相信疼感應該是相當輕的,并且生產的也會比較順利,如果您是位腦力勞動者或平時活動少的孕婦,那么相對而言,痛感會強些,但絕對不會到忍受不了的程度。

順產對媽媽和寶寶都有哪些好處呢?

首先說一下剖腹產的誤區,就是不經過產道的寶寶更聰明這個說法,這是錯誤的。

●分娩時子宮的收縮,讓寶寶的肺部功能得到鍛煉,讓表面活性劑增加,肺泡更容易擴張,出生后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生也會減少。

●子宮的收縮及產道的擠壓也有利于胎兒呼吸道內的羊水和黏液的排出,這樣出生時發生窒息的機率就會大大的減小,同時新生兒的肺炎發生率也會減小。

●寶寶在經過產道時頭部受到擠壓、充血可以幫助寶寶出生后迅速建立正常呼吸。

●分娩時的陣痛會使子宮下段變薄,上段變厚,宮口擴張,這些會使產后子宮的收縮力更強,有利于惡露的排出,子宮復原。

●免疫球蛋白G(lgG)在順產時會通過母體傳給胎兒,所以順產的寶寶抵抗力更強。

●胎兒在產道內受到觸、味、痛覺及本位感的鍛煉,促進大腦及前庭功能發育,對今后運動及性格均有好處。

順產才是最正常的生產方式,而現在的媽媽因為害怕疼痛而越來越多的選擇剖腹產了,其實順產的痛感以及生產的時間,都是因人而異的,也沒有常人所夸張的痛得多么死去活來的。

首先,媽媽要對順產有一個正確而科學的認識,而寶寶在經過產道時是會對陰道造成損傷,但經過生產的休息與運動,是可以完全恢復到產前的狀態的,所以媽媽要擺正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