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産程長短由孕期睡眠質量決定?

相信,每位准媽都希望産程越短越好,短一分鍾就少一分痛。抱有這種願望的准媽要注意保證孕晚期睡眠質量啦!因爲睡得越好,産程可能越短。

目前有一種假說,妊娠晚期的疲勞和睡眠障礙與産程長度和分娩類型有關系。
妊娠晚期睡眠可預示産程長度
爲了檢驗假說,美國學者做了前瞻性觀察研究,對131名妊娠9個月的婦女進行客觀性(48小時腕部機體活動變化記錄)和主觀性(睡眠日志和調查表)測定,通過變量和logistic回歸分析來預測分娩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通過對新生兒出生體重的控制,那些夜間睡眠少于6小時孕婦産程較長,且剖腹産幾率爲正常人的4.5倍。睡眠嚴重障礙的孕婦産程長,剖腹産幾率爲正常人的5.2倍。疲勞與分娩結果無關。因此,衛生保健醫生應建議孕婦每天8小時的充足睡眠時間,並把睡眠數量和質量納入産前評估,以此作産程長度和分娩類型的潛在性預測。
疲勞與分娩結果無關。
因此,衛生保健醫生應建議孕婦每天8小時的充足睡眠時間,並把睡眠數量和質量納入産前評估,以此作産程長度和分娩類型的潛在性預測。
保證孕期睡眠的重要性
孕婦很容易疲勞,休息和睡眠可以使細胞能量得以補充,避免疲倦、恢複體力。好的睡眠,有助于孕婦緩解精神壓力,增強孕婦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的功能,也可降低孕婦産後患抑郁症的幾率。
影響孕期睡眠的主要原因
1)尿頻
由于懷孕,孕婦的腎髒負擔增加,比孕前多過濾30%~50%的血液,所以尿液也就多了起來。另外隨著胎兒的生長,孕婦的子宮變大,對膀胱的壓力也會增大。綜合上述因素,小便次數增多。加之胎兒夜間活動頻繁的話,不可避免的會影響孕婦的睡眠。
2)腿抽筋、後背痛
這些不適都是由于身體負擔過重所致。
3)心率加快
孕期由于心髒需要泵出更多的血液,子宮需要供血,所以心髒的工作量加大,心率自然也就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