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肚臍眼附近總是痛到底是因為什麽

懷孕是人生中的大事,對此每個孕媽媽都小心翼翼的對待。但是最近肚子又沒有受涼,肚臍眼周圍總是隱隱的疼,去做檢查有沒什么事,但還是有些擔心。這是怎么回事呢?

孕婦肚臍眼周邊疼正常嗎?

從孕中期開始,胎兒會長得很快,你的肚皮會被撐開,所以會感覺到肚臍周圍會有被拉開,建議這時盡量用潤膚霜滋潤肚子上的皮膚,否則很容易長出妊娠紋,敬請放心,你肚臍眼周圍疼并不會影響肚子里的寶寶。

孕婦肚臍眼周圍疼還有一個可能性是:

孕早期,會有不定時的下腹部抽痛,有時只有單側痛,有時會整個下腹痛,但是不會太痛,只會微微抽痛。這主要是因為支撐子宮的韌帶,因為懷孕子宮脹大而往上提所造成。不須特別治療,你只要休息就好了,若疼痛劇烈難耐,或持續疼痛而不是偶而抽痛,就需要至婦產科求診。整個孕期會偶爾出現一些生理性的疼痛感,孕媽媽要學會自己分辨哪種是正常的哪種是異常的?

 

孕早期

 

【正常的生理現象】

因子宮撐大所產生的脹痛感,尤其以初次懷孕的孕婦最容易有深刻感受。這種脹痛感通常感覺有點悶,不會太痛,有時休息一下就好了,太忙時可能又不舒服了。

【異常狀況】

1、如果下腹感到的是持續如撕裂般的絞痛時,則有可能是子宮外孕的征兆。

2、若是下腹感到的是一陣陣的收縮疼痛,同時合并陰道出血的情形產生,就有可能是流產的先兆。

3、有些孕婦,會在懷孕的初期,形成俗稱水瘤的卵巢黃體,或本身在懷孕前及存在有卵巢腫瘤,有可能因此產生扭轉或破裂,造成下腹持續的劇烈疼痛。

【怎么辦】

遇到這些情形一定要求醫就診,待醫師正確判斷后給予適當的處置。

孕中期

 

【正常的生理現象】

這時的孕媽媽最常抱怨及感到不舒服的,是下腹兩側老是會有抽痛的感覺,而且常常是只痛一邊,兩邊輪流痛,特別是早晚上下床之際總是感到一陣抽痛,會引起這種抽痛,是因為子宮圓韌帶拉扯而引起的抽痛感,并不會對懷孕過程造成危險。另外,子宮增大時還會向上頂到胃部,再加上食道與胃部的括約肌松弛,容易造成胃液回流,會有胸口灼熱疼痛現象,因此導致胃部惡心或抽痛的現象。

【異常狀況】

如果下腹感覺到是規則的收縮痛,同時合并有下腹部繃緊的感覺時,就要懷疑是不是由子宮收縮所引起,這時就有可能發生早產的情形。

【怎么辦】

應盡快就醫,以找出早產的原因,越早發現越早就醫安胎,大多都可以順利安胎,若是延誤就診時機,等到子宮頸口已開了3公分以上,想安胎就很難了。

孕晚期

【正常的生理現象】

此時的孕媽媽其實已經很辛苦了,脹大的子宮會壓迫到腸胃器官,孕媽媽會常常感到上腹痛、惡心、吃不下東西。兩側的肋骨感到好像快被扒開一樣而抱怨上腹兩側疼痛,甚至會感到喘。

同時,下腹恥骨膀胱受到子宮的壓迫而覺得頻尿與疼痛;直腸也因受到子宮的壓迫而容易腹脹及便秘不舒服。要避免這些情形,只要少量多餐或多休息即可,對懷孕過程的安全并不會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