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前超重對准媽媽的健康有哪些影響?

大多數較胖的女性都會有一個健康無憂的孕期。你的體重有可能對你的孕期或寶寶的出生完全沒有影響。不過,確實有些並發症會在孕期出現,超重或肥胖也許會使你更有可能患上某些並發症。你也許沒有出現這些並發症,但最好還是了解一下。

准媽媽超重會有哪些風險?
醫生和研究者們現在還不能確定爲什麽孕婦體重會影響孕期。和女性的年齡、遺傳史、胰島素抵抗程度、生活方式甚至種族背景等影響因素一樣,孕婦體重只是其中之一。

與孕婦超重或肥胖有關的一些最常見孕期並發症包括:

• 妊娠期糖尿病。

• 妊娠期高血壓。

• 先兆子痫。

• 早産。

• 巨大兒。

到該生産時,體重指數(BMI)高意味著你很可能會出現以下情況:

• 需要助産 (使用産鉗或胎頭吸引器)。

• 剖腹産。

• 肩難産(指分娩過程中寶寶的肩膀卡在媽媽的恥骨)。

研究人員還將孕婦肥胖和有較高風險懷上有神經管缺陷以及其他一些問題(括先天性心髒病和腹壁缺損在內)的寶寶聯系起來。不過,重要的是別忘了,出現這些風險的幾率都非常低。你可以查看孕婦超重會對寶寶有什麽影響?

孕婦超重的這些風險怎麽化解?
好消息是大多數這種健康問題都是能夠控制的,而且在某些情況下也能預防。你有可能一種也不會碰到,也許會有一個完全健康的孕期,並能順利分娩。大多數較胖的女性都擁有完全健康的孕期和正常的寶寶。

理想的狀況是,你應該在懷孕前就盡量減輕體重。不過,就算你在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懷孕了,也還是有方法幫助你自己和寶寶。化解風險的最好方法就是吃好、定期運動,並按照孕期體重增長指南去做。

懷孕期間節食減肥可不是什麽好主意。事實上,已經有研究表明,不管准媽媽是胖是瘦,寶寶患先天神經管缺陷與他們的媽媽在孕早期節食有關。你能夠爲自己和寶寶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堅持健康均衡的飲食,並且不要吃高脂高糖類食物。

在懷孕期間定期運動是幫助你的身體適應孕期,爲分娩做准備的一個好辦法。這也是孕婦控制體重的一個最爲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再同時堅持健康飲食的話。定期運動能降低你生巨大兒的風險。

不過,如果你在懷孕前就不做運動,現在也不是你開始嚴格鍛煉的時候。你要先征求醫生的同意,才能做一些柔和適度的運動。你可以堅持做那些低強度的運動,比如走路或遊泳。每次鍛煉的時間要短,而且要多喝水,保持體內水分充足。

你也一定要告訴醫生你的個人風險因素。你是否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病史?是否有巨大兒家族病史?明白了自己的個人風險因素後,你就能和醫生一起配合,盡最大可能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