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期浮腫的原因

懷孕期間,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的腳踝和腳腫得厲害,這是孕期浮腫(或水腫)的表現,是由于組織中積聚了過多的液體造成的。在懷孕期間出現一定程度的浮腫是正常的,因爲這時你體內滯留的水分太多了,此外,血液中的化學變化也會令一部分液體轉移到身體的組織中,造成孕期浮腫。 

  另一方面,你增大的子宮會壓迫骨盆靜脈和下腔靜脈(即你身體偏右側的大靜脈,它負責把下肢血液輸送回心髒),這種壓力會減慢血液從腿部回流的速度,造成血液淤積,從而迫使靜脈中的部分液體留在腳和踝部的組織中,出現孕期浮腫。 

  孕期浮腫在懷孕晚期最常見,尤其是在一天結束的時候。在夏季孕期浮腫可能會更嚴重。 

  出現孕期浮腫後,側躺可以減輕對靜脈的壓力。由于下腔靜脈在身體右側,所以,最好能向左側躺臥。 

  在你生完寶寶後,隨著體內多余體液的排出,浮腫現象也會迅速消失。你可能會發現在寶寶出生的頭幾天裏,你會出現尿頻現象,並且會出很多的汗。 

  你的腳和踝部在懷孕期間出現一定程度的浮腫是很正常的,另外,手部輕度腫脹的情況也比較常見。 

  但如果你發現臉部和眼睛周圍都腫了,手部也腫得很厲害,或者腳和踝部突然腫得很嚴重,那你就應該去看醫生了,因爲這可能是另一種嚴重疾病——先兆子痫的征兆。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一條腿明顯比另一條腿浮腫得嚴重,也要去看醫生,特別是如果你同時還覺得小腿或大腿疼痛、發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