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6大方法 可防止孕期腳水腫

1、適當散步。散步是最適合孕婦的運動,尤其是孕后期,散步不僅可以預防和緩解孕期水腫,對順利生產也有很大益處。孕婦散步時,小腿肌肉的收縮可以使靜脈血順利地返回心臟,因此,散步對于浮腫的預防是很有效果的。
2、臺階運動。利用臺階,雙腳做上下運動,能鍛煉小腿的肌肉,從而有助于預防浮腫。孕媽媽肚子變大很容易失去平衡,所以運動時一定要扶住柱子、墻壁或是桌子等東西。
3、坐著的時候,把腳稍稍墊高。此法最適合孕婦上班時候使用。為了使腿部積存的靜脈血能夠回到心臟,坐在椅子上的時候,可以把腳放到小臺子上;坐在地板上的時候,就用坐墊把腳墊高。
4、平躺時,將腳部抬高。適合孕婦小憩時使用,無力在家還是上班,孕婦中午最好可以休息1個小時。平躺把腳太高,是為了讓靜脈血更好地返回心臟。由于重力等作用,下半身的靜脈血很難返回心臟,把腳部抬高,能夠使血液更容易回到心臟,浮腫也就比較容易消除了。
5、睡覺時,盡量采取左側臥位。左側臥位不僅對胎兒好,對緩解孕婦水腫也很有益。孕媽媽應注意休息,每天臥床休息至少9~10小時,中午最好能休息1~2小時,左側臥位利于水腫消退。
6、按摩。這個運動可以請準爸爸幫你完成。通過按摩促進血液循環,對浮腫的預防和緩解也是很有效的。按摩時要從小腿方向逐漸向上,這樣才有助于血液返回心臟。睡前進行按摩,可以解除腿部酸痛,有助于睡眠。洗澡時按摩,也是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