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水腫可以“吃掉”嗎?

一些孕婦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水腫,尤其是下肢水腫比較嚴重,用手指重壓足踝內側或小腿脛骨前方便出現局部凹陷。這可能是因為孕期內分泌的變化造成體內水分和鹽的潴留,妊娠期增大的子宮壓迫盆腔及下腔靜脈,阻礙血液回流,使靜脈壓升高,特別是下肢的靜脈壓。

如果在妊娠晚期只見足部水腫,無其他不適,可以不治療,產后會自然消退。有一些孕婦表面看不出水腫,但每星期體重增加卻超過500克,此種現象稱為“隱性水腫”。若在水腫的基礎上出現頭暈、眼花、胸悶、惡心等癥狀,應立即去醫院,以排除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及其可能發生的不良后果。

輕度下肢水腫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不需治療,但水腫加劇會造成心、肺、腦等多個器官的功能損害。因此,避免水腫的發生和發展非常重要。一是懷孕后應正確對待妊娠與分娩,消除緊張恐懼心理,保持愉快的心情;二是保證足夠的睡眠和休息;三是定期測量血壓、體重、腹圍;四是避免進食過咸的菜肴和食物;五是下肢水腫者應避免久站,休息時兩腿適當抬高以促進靜脈血液的回流。

用食療消腫是最好的方法。

赤豆鯽魚湯:赤豆90克,鯽魚1條(250克),加水煮熟后服食。

清蒸砂仁鯽魚:砂仁4克,甘草末3克,一并放入已經洗凈的鯽魚肚子內,加調料,清蒸至爛后服食。

冬瓜鯉魚湯:連皮冬瓜500克,鯉魚1條(500克),加水共煮,加少許鹽。食魚飲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