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預防靜脈曲張

作爲孕婦,靜脈曲張可能不會讓你很不舒適,如果有不適感,多半也只是發癢和輕微的抽痛,很少會很嚴重。但是,你多半不會喜歡靜脈曲張的樣子。

哪些孕婦容易出現靜脈曲張?
如果家中有其他成員得過靜脈曲張,那麽你更有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靜脈曲張在女性中更爲常見,而且,如果你患了靜脈曲張,那麽它會隨著你懷孕次數的增加及年齡的增長而加重。此外,如果你身體超重、懷了雙胞胎或多胞胎、站立時間過長等情況,你也更容易患上靜脈曲張。

孕婦如何預防靜脈曲張?
你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來預防孕期靜脈曲張,或者至少減輕症狀。你不妨試試下面的這些建議:

• 每天鍛煉。即使只是繞著你住的小區散散步,也有助于促進你的血液循環。

• 在懷孕的每個階段,你都要盡量將體重保持在推薦體重範圍內。

• 可能的話,隨時舉起你的腿和腳。坐著的時候,用一個凳子或盒子墊起你的雙腿;躺著的時候,則用一個枕頭墊高雙腳。坐著的時候,不要把一只腿或一只腳搭在另一條腿或腳上。不要一直長時間地坐著或站著,每隔一段時間要活動活動。

• 睡覺的時候,采取左側臥位,將腳放在枕頭上。在背後塞上個枕頭,使自己向左側傾斜。因爲下腔靜脈在右側,向左躺著,可以減輕子宮對靜脈的壓迫,從而降低對腿及腳部的靜脈壓力。

• 穿專門的孕婦靜脈曲張彈性襪,這種襪子也稱醫用循序減壓彈力襪,它可以從腳踝開始,順著腿部向上,逐級減輕腿部受到的壓力,效果很好,可以在藥店或孕婦服裝店買到。這種長襪比普通褲襪厚2倍,這種襪子在你的腳踝處是緊繃的,順著腿部向上變得越來越寬松,使得血液更容易向上回流入心髒。因此,它可以預防浮腫,並防止靜脈曲張變得更嚴重。早晨起床前你還躺在床上的時候,就穿上這種長襪,可以防止血液在你的腿部淤積。要一整天都穿著這種彈力長襪,你可能會覺得麻煩,特別在天氣熱的時候,但是別忘了,嚴重的靜脈曲張會讓你感到更不舒服。

即使你懷孕期間出現了靜脈曲張,也不必過于擔心,還可以了解孕婦靜脈曲張的自然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