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浮腫的自然療法

孕婦浮腫的原因

大約有一半孕婦在腳踝周圍會出現浮腫(也叫“水腫”)的現象,特別是在懷孕最後幾個月裏。

孕婦浮腫是由于腿部血管受到的壓力增大、不斷長大的寶寶壓迫腹股溝的大靜脈造成的。水分滯留也使浮腫更容易出現。

孕婦浮腫現象通常晚上比早上嚴重,你站著時,地球引力會使體液積聚在身體最低點而加重水腫。炎熱的天氣和疲勞也會使浮腫變得更明顯。

正常的浮腫通常只在腳和腳踝上出現,兩腳都會有。如果浮腫變得很嚴重,發展到小腿,並且按下去出現一個凹陷,就可能是先兆子痫,你應該馬上去看醫生,確保自己沒有出現並發症。

如果只有一條腿浮腫,尤其是如果你的小腿發紅、疼痛、變粗,你也應該去看醫生,因爲你可能患了血栓。

孕婦浮腫還可能發生在手指、臉、下背和手腕上。如果你的手腕和手都浮腫了,那被稱爲腕管綜合征,這是由于浮腫壓迫了向上延伸到胳膊的神經管。

如果你在孕期容易出現浮腫,就要做好心理准備,在産後頭三四天內,浮腫還會暫時加重。這是因爲,你的身體開始恢複正常後,所有作用于孕期的多余組織、血管和液體現在都得通過腎髒被溶解和排出。這也是你在産後要排很多尿的原因。但是,由于你的腎髒不能一下子處理完所有的多余水分,所以,一部分水分隨尿液排出之前,會在身體的各組織內積聚。

孕婦浮腫怎麽預防

雖然孕婦不太可能避免出現某些浮腫,但是你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防止浮腫變得非常嚴重,造成腿疼、皮膚觸痛等。

盡量避免增重太多,飲食均衡,少吃會讓你長胖的高脂食物。多喝水,確保腎髒功能正常,這樣多余的水分才能有效通過泌尿系統排出。多吃有助維護正常腎髒功能並有利尿作用的食物,包括芹菜、豆瓣菜、香菜(少量)、蘋果和柑橘類水果,此外,洋蔥和大蒜也有助于循環。

別吃太多鹽和精加工的包裝食品,因爲這些食品包含導致水分滯留的鹽和其他添加劑。吃富含天然維生素C和E的食物也會有所幫助。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包括柑橘類水果、綠色和紅色辣椒、瓜、土豆、西紅柿、草莓、甘藍、西蘭花等。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包括植物油(特別是玉米、大豆和小麥胚芽油)、葵花籽、小麥胚芽、甜玉米、腰果、杏仁、玉米油黃油等。

還有人提出抽煙會導致浮腫,這也是孕期應該戒煙的一個理由。

孕婦浮腫怎麽辦

盡可能多休息,把腳放在凳子上,使它高過臀部。不要跷二郎腿,因爲這會限制血液流通,還可能引起血栓。只要有機會就坐下休息,如果你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要經常輪流換一下兩只腳的重心,以促進血液流通。

讓你先生輕輕爲你按摩腳和腿,用兩只手從腳向膝蓋按摩,也可以用一些葡萄籽原油。但是如果你的雙腿浮腫得很厲害,把皮膚撐得很緊,這樣做可能會讓你覺得很疼。

別用香薰療法的精華油進行按摩,但可以把精華油加入一盆水裏用來泡腳。柏樹油對體內循環特別有益(對靜脈曲張也有益),熏衣草和洋甘菊油可能會減緩不適,讓你放松。

你可以嘗試用一片深綠色卷心菜葉包腿的方法來減輕浮腫,但是別用水洗葉子,只要把上面的土擦掉就行了。先在冰箱裏讓葉子變涼,然後再用來把腿和腳部浮腫得最厲害的地方包起來。葉子變濕後就拿掉,換上更多涼葉子。據說葉子是通過滲透壓吸出多余水分來起作用的,你可以根據需要多次重複,直到感覺更舒服爲止。

蒲公英茶是一種草藥,據說對水分滯流也有效果,但如果你有膽囊問題,就不能喝這種茶。另外,懷孕期間每次喝草藥茶都應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