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從李光耀童年中看到的育兒真理

“小時候,我們取樂的方法很簡單……然而我們的時間卻大部分花在比較粗野的游戲上……這些游戲,能培養一個人的戰斗精神和爭取勝利的意志。我不曉得這是否為我日后從事政治活動預先做好準備,但這對于一個人的生存能力倒是一種很好的訓練。”

——李光耀

91歲的李光耀離開我們了。

也許你對他慓悍的一生早有耳聞;也許你不并認同,甚至是強烈反對他那些偏激而強硬的政治理論;也許你是從漫天飛揚的有關他逝世的消息中才開始了解這個人……但是無論如何,誰都不能否認,作為近代亞洲政治界的傳奇人物之一,被稱為“新加坡國父”的李光耀在國際政壇上曾經放射出的耀眼光芒——正如他的名字一樣。

然而作為一個媽媽,相信我們更感興趣的問題點在于:如此慓悍的人生是如何煉成的?

從一介“憤青”到正式走上政壇,李光耀的身上始終籠罩著與眾不同的眩目光彩。作為工會領袖與政府公然談判;以鮮明的政治立場贏得全民支援;作為國家首腦領導新加坡獨立;拒不接受歐美的即定價值觀,獨辟蹊徑建立“亞洲價值觀”;強硬推行創立公積金制度、廉政公署、教育改革……;在30年內領導新加坡成為亞洲最富裕繁榮的國家之一……

李光耀的一生,深刻詮釋了老羅的那句著名語錄:“慓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釋!”

一個偉大人物的養成必然有其不一樣的過程,拋開李光耀曾經顯赫的家族基因和高大上的英式教育經歷,也許,我們也可以從他的童年經歷中窺得一二痕跡。

費盡心力找到了李光耀的回憶錄,試圖從他對童年經歷的點滴描繪中,尋找一個不完全的“慓悍人生養成記”,以供各位寶媽們在孩子的學齡前教育中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