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給寶寶做牙齒護理呢?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寶寶能夠擁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齒,但很多時候事與愿違,不是牙齒不整齊,就是長蛀牙。那么,應該怎樣給寶寶做牙齒護理呢?
1.護牙從第一顆牙開始

當寶寶長出第一顆牙,媽媽就要為寶寶做口腔護理。早晨及晚上臨睡前,在食指上纏上干凈的紗布,沾清水清潔牙齒及牙齦,有利于保持乳牙清潔,按摩牙齦也可促進牙齒萌出。出牙后的寶寶,平時每次喝完奶后,要給寶寶喝幾口白開水,以清潔口腔,保護牙齒。
2.養成早晚刷牙好習慣
從3歲起就可以讓寶寶學習自己刷牙了。刷牙是為了保持口腔清潔,刷凈牙縫里的食物殘渣。小孩開始刷牙時最好不要用牙膏,避免牙膏刺激咽喉,引起咳嗽、惡心,等熟練后再使用牙膏。
3.教寶寶正確刷牙
正確地刷牙才能起到應有的效果。給寶寶買軟毛保健牙刷;將牙刷毛放在牙齒與牙齦交界處,刷毛指向牙根方向與牙齒表面呈45度角,原位水平顫動,然后順著牙縫豎刷。也可以采取在牙面劃圓圈的方法;按照一定順序,牙齒的各個部位都刷到;早晚刷牙;每次刷牙2~3分鐘。
4.吃東西過后漱口
每次吃過食物后,尤其是吃過甜食后,要及時讓寶寶喝白開水漱口,防止食物殘渣傷害牙齒。
5.睡前不吃東西
人在睡著后,唾液分泌會減少,而唾液可以沖走細菌并抑制細菌繁殖。如果睡前不刷牙或沒刷干凈,食物殘屑在細菌作用下很快就會發酵產酸,再加上口腔因睡眠而缺少唾液,不能稀釋中和細菌產的酸,牙齒就很容易受到腐蝕,日久就可能引發齲齒。所以在睡前刷牙,把留在牙縫和牙面上的食物殘屑刷干凈,刷完后不再吃任何東西,就可以維護一夜的口腔衛生。
6.在運動中保護牙齒
有些寶寶喜歡運動,剛剛四五歲大就開始玩輪滑、滑冰、足球、冰球等活動,但在運動中,難免有傷害。因此口腔醫生建議:易發生撞擊導致牙外傷的高強度、對抗性運動,最好佩戴牙托。防護牙托是一種彈性片狀減震裝置,它能在運動中保護牙及周圍組織、頜骨和腦,避免其受到沖擊和損傷。目前在私人牙科診所做牙托很方便,而且有多種顏色可供選擇。
7.每年定期檢查牙齒

寶寶乳牙萌出后,父母就應帶寶寶看一下牙醫,聽從牙醫的指導。學會保護孩子的乳牙,每半年要到牙科做一次全面檢查。到了孩子們乳恒牙交替時,牙齒的變化明顯,家長們應3個月~6個月就帶孩子到牙醫那里,如果牙齒有問題,可將牙齒問題消滅在萌芽階段,避免今后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