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媽產后多長時間恢復月經

  產后月經恢復的時間因個體情況不同而異。據統計,產后不哺乳產婦絕大多數產后3個月恢復月經,其恢復排卵時間約在產后30~40天,哺乳可推遲月經的恢復。

產后月經恢復

從醫學角度來講,根據子宮內膜的組織形態來推測,可能早在產后33~42天,卵巢就可排卵了。此外,在產后6周,也可觀察到排卵過后的黃體存在。因此,如果媽媽沒有喂奶,月經通常在產后6~8周內會來。研究資料顯示,沒有哺乳的產婦,有40%在產后6周恢復排卵;到了產后8-12周,還沒有恢復排卵及月經的產婦大約只占35%。哺乳的產婦,在產后12周約有25%會恢復排卵與月經,大多數哺乳產婦通常要到18周才完全恢復排卵機能。不過,有時很難在臨床上確定產后第一次月經的確切時間,而且少數產婦會在分娩后馬上開始有少到中量的間歇性出血。

哺乳媽咪的月經

母乳喂哺嬰兒的新媽媽,排卵及月經恢復較遲,有的要在一年后才來月經。大多數人第一次的月經量比平時月經量多,第二次月經就正常了,因此不必治療。

當月經來潮時,哺乳媽咪的乳量一般會有所減少,乳汁中所含蛋白質及脂肪的質量也稍有變化,蛋白質的含量偏高些,脂肪的含量偏低些。這種乳汁有時會引起嬰兒消化不良癥狀,但這是暫時的現象,待經期過后,就會恢復正常。因此無論是處在經期或經期后,媽咪都無須停止喂哺。

沒有月經,也須避孕

處于產褥期的新媽媽即使沒有月經,也能懷孕。因為能否懷孕,在女方來說取決于有無排卵。排卵的恢復不一定是與月經的恢復同步的,特別是在月經剛恢復的幾個周期,常常是無排卵的月經周期,但也有不少人在月經恢復之前就已開始排卵,尤其是不哺乳的婦女,排卵往往恢復較早。因此,產婦在哺乳期間性生活,隨時都可能因已恢復排卵而受孕。據統計,在哺乳期受孕的婦女中,有一半是月經復潮以前受孕的。所以,產后只要開始有性生活,就應當采取避孕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