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注意八個細節 身體恢復快

懷胎十月,終于卸貨了!感覺自己輕松了不少,雖然身體不用再“負重”,但是身體調理可是得提上日程了。不然落下毛病,會影響日后生活。產后媽媽要怎么做才能讓身體恢復得更快呢?下面這八個細節一定要注意!

1、及時排尿

自然分娩的新媽媽產后第一次排尿非常重要。一般產后6-8小時內一定要排尿。一旦發生尿潴留,膨脹的膀胱可能會影響子宮收縮,不利于產后恢復。新媽媽若不習慣臥床排尿,可坐起來或讓家人扶著去衛生間排尿。

若排尿困難,可以開啟水龍頭,利用流水聲刺激排尿。若長時間憋著不能排尿,要盡早告訴醫生,看是否需要導尿。

2、盡早下床多走動

順產的媽媽如果會陰部無裂傷,且身體沒有其他不適,24小時后可站起來為寶寶換尿布,第二天起可在房間里慢慢走動,每天走2-3次,每次30分鐘。雖然已經能下床走動,但第一次下床走動時要有人陪伴,以防頭暈而摔倒,也不要久站。之后逐漸增加活動次數和時間,半個月后便可做些簡單的家務。

3、細心呵護外陰

產后惡露排盡需要較長一段時間,這段時間衛生護墊一定要勤換,而且每天要用溫水清洗外陰,否則長時間不清洗也會引起外陰不適。如果側切傷口或會陰發生腫脹,可用50%硫酸鎂溶液濕熱敷。如果傷口紅腫、發熱,應盡早咨詢醫生,及時處理。

4、觀察惡露變化

惡露一般持續3周,初期是咖啡色,隨后顏色逐漸變淡,量逐漸減少。如果惡露中有血塊、出血量增多或有不好的氣味,排出時間過短或過長,則表明子宮收縮不良或有感染,應及時看醫生。

5、勤換內衣內褲

剛生產完的頭些天,即便不適宜洗澡,也要勤換內衣內褲。因為產后媽媽的汗液和乳汁容易弄濕衣服,而且產后頭幾天惡露較多,容易弄臟內褲,必須天天更換,以免引起皮膚和私處感染。

6、讓身體保持清爽衛生

一般情況下,若會陰部無傷口,身體沒有其他不適癥狀,產后3天便可開始淋浴。沐浴時衛生間要溫暖,水溫要適宜,沐浴時間不可過長。

頭幾次沐浴時最好讓寶爸陪伴在旁或在門外候著,若出現頭暈等不適癥狀,要及時告知寶爸,并盡快擦干身體,穿上衣服回房間休息。若會陰切口大或裂傷較重、腹部有刀口,應待傷口愈合后再進行洗浴,在此之前可先做擦浴。

7、房間要定期通風換氣

有些媽媽遵循老一輩的月子觀念,一整個月子期間都把房的門窗關得緊緊的。別說風了,新鮮空氣都近不到房間里。

房間空氣不流通,反而對產婦和寶寶不利。無論春夏秋冬,每天都要開窗換氣,若風較大,媽媽和寶寶暫時離開房間避避風,待新鮮的空氣進入房間,關閉窗戶后再回房間,勿吹風受涼。

8、適度攝取營養

坐月子期間適當進補,才能幫助身體快速恢復。有些媽媽害怕產后進補容易肥胖,便十分克制,菜肉都吃得少,這種做法不可取。女人分娩時消耗大,產后必須適當進補,要注意葷素合理搭配,保證足夠的攝入量。不然營養不夠,且不說身體恢復慢,就連寶寶所需的奶水都無法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