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第一周的體驗 生過就知道

生完寶寶之后,你的身體和寶寶都在不時提醒你,你已經當媽媽了。產后第一周,你需要完成兩項任務,第一是盡快從分娩中恢復過來,第二就是盡快適應母親的角色。這一周里,你體內的激素在調整,心理也會發生多番變化。

▍第一種體驗:興奮

剛剛經歷了分娩時的痛不欲生,此刻聽著孩子的哭聲,看著他肉嘟嘟的小手,且隱隱約約有夫妻倆印子的臉蛋,心中的興奮難以按捺。在這一股興奮勁的支撐下,除了寶寶,其他任何人和事都會被你忘卻。你還可能非常想把你分娩中經歷的種種,分享給你身邊所有人。

▍第二種體驗:不堪重負

興奮勁過后,一天24小時照顧寶寶會讓你不堪重負。如果你是第一次當媽,照顧柔軟弱小的新生兒對你來說,比做年度工作總結還要困難。在此之前,你不知道如何喂奶、不知道如何換尿布、不知道如何才能把寶寶哄得妥妥的。總之,一切對你來說都是挑戰。

▍第三種體驗:情緒起伏不定

寶寶出生之后,你會經歷情感的過山車。寶寶出生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但誕下寶寶之后,你已經不是大家的焦點,大家的關注點都集中在寶寶身上,產前產后的待遇差別大,難免讓你情緒低落。請盡快擺脫你的低落情緒,因為你還需要花費更多精力照顧寶寶,況且情緒低落對產后身體的恢復也不利。

▍第四種體驗:疲憊

為了把寶寶生下來,身體里的每一塊肌肉、每一個關節、每一個器官都在發力。而寶寶出來之后,整個人累癱了,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產后這幾天,就像生了一場大病一樣,虛弱、蒼白、疲憊、無力,就連深深吸一口氣也會讓過勞的胸部肌肉疼痛。接下來,你必須好好休息,拋開所有與寶寶無關的事。

▍第五種體驗:頭暈

生完寶寶的前兩天,感覺到頭暈目眩很正常,尤其是從躺到坐、從坐到站變換姿勢時。因為從懷孕到分娩,血液總量和全身體液突然變換,以及體重的大變化,都會讓身體一時之間無法適應。改變姿勢時,你需要開啟“慢放模式”,或者讓家人攙扶。

▍第六種體驗:產后宮縮痛

分娩后的幾個小時,宮縮會很有規律而且很強烈。一方面子宮必須收縮,恢復到原來的大小;另一方面,子宮收縮有助于壓迫子宮壁上的血管,控制產后出血。在接下來的幾天和幾周里,頻率和強度會逐漸降低。

產后宮縮痛會在寶寶吸吮母乳時增強,因為吸吮會刺激催產素釋放,而催產素會讓子宮收縮。這種疼痛類似于姨媽疼或假性宮縮,但千萬不要因為喂奶會感到強烈疼痛而不給寶寶哺乳。

▍第七種體驗:會陰疼痛

寶寶從陰道出來,會陰被拉伸到了極限,甚至被撕裂,如果被切了一刀,產后第一周會很疼很難受。這段時間,你需要做的是聽從醫護人員的建議,做好會陰護理,防止感染。

醫生或護士會時不時來問你“排尿了嗎?”,若產后8小時還未排尿,醫生可能會讓你插導尿管。所以即便有傷口,你也不能因此而憋尿,尿潴留時間太長會導致膀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