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三高”白領更應擇時懷孕

最近一對夫妻朋友準備在牛年完成造人計劃,為此開始了全家總動員,妻子吃人參燕窩補身子,丈夫則戒煙戒酒準備。不過對于什么時候懷上孩子,小夫妻有爭議:丈夫認為屬牛與夫妻兩人的生肖都合,說要是早春就能懷上孩子,那今年就能抱上牛寶寶,妻子則認為秋天更適合孕育新生命。

事實上,挑選什么時間懷寶寶,糾結在這個問題上的人絕不僅僅就這對小夫妻。來自醫院的消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三高(高學歷、高職位、高收入)年輕夫婦想要“擇時懷孕”,別說挑選什么季節,還有不少人翻著老皇歷選日子呢。

選擇季節有一定醫學依據

  早春并非最佳懷孕季節

醫院生殖中心主任丁彩飛對這對小夫妻的爭論給出了明確答復:從優生優育的角度來說,一年四季中的早春并不是優生優育的最佳時段。

春季空氣濕度大,溫度逐漸升高,有利于各種類型病毒的復制和生長,病毒性疾病在人群中廣泛迅速的流行會增加孕婦的感染機會,出現缺陷兒的相對危險性也明顯高于其他季節。此外,春季天氣多變,容易受涼,很多準媽媽會遭遇感冒等疾病的危險,此時就很擔心究竟該不該吃藥治病,甚至有人因為感冒而放棄了一個新生命。要知道,孕育寶寶最關鍵的就是前三個月,這段時間是寶寶大腦和神經系統發育的關鍵時機,出不得亂子。

那什么時間適合優生優育?丁彩飛主任中醫師認為,秋天是不錯的選擇,秋高氣爽,身體舒適,病毒活動也不及春天。而且臨產期又正好是來年的春末夏初,天氣溫和,新鮮蔬果也多,新升級媽媽也好多吃點增加營養,順利地度過產褥期,也有利于產婦哺乳、恢復身體和嬰兒的發育。另外,這個季節嬰兒穿著單薄,便于護理。

不過,要說清楚這話也是相對而言的。丁彩飛主任中醫師說,無論哪個季節,只要善于調養,注意飲食、運動及良好的生活習慣,準備充分,照樣能生出健康小寶寶。

有人懷孩子用上老皇歷

  而且擇時懷孕以白領居多

說起挑選時間懷孩子這事,丁彩飛主任中醫師碰到過不少:小夫妻爭論什么季節生孩子,這多少還有科學根據。她的門診里還經常遇到年輕夫婦想挑選某一個月份甚至某一個特定日子懷孩子,這個做法就不靠譜了。

有這么對夫妻:妻子是某上市公司的注冊會計師,33歲,已經是主管級職位,丈夫是博士生畢業,35歲,在外企就職,夫妻倆前些年一直忙著工作學習,造人計劃也就一推再推。去年,夫妻打定主意準備懷孩子。不過,這個造人計劃有點厲害的:要在今年5月份懷上孩子,明年生完孩子,夫妻倆就移民澳洲。為了實現這個懷孕計劃,夫妻倆一起來找丁主任,說要人工授精。

據說,這樣掐著日子想懷孩子的人并不少,丁主任說她門診中有近一成的人提出類似要求。而她遇到最離譜的事是,一對小夫妻居然拿著以前的老皇歷來要求某一天內懷上孩子,還有人拿著算命先生挑的日子要求懷孕,這真讓她哭笑不得。

而且提出這樣“無理要求”的人居然以高學歷高職位高收入的“三高人群”居多。丁主任分析,這些人往往對生活工作計劃得很好,買房買車都有定數,也就“順理成章”地將懷孕列入生活議程。避開事業的忙碌期,選擇兩人的合適時間懷孕,這本無可厚非,可要是指定日子“擇時懷孕”,這就有點說不過去,“畢竟生孩子不比買房買車,不是想計劃啥時候懷上就能懷上的”。丁主任說,在懷孕方面,其實這些人很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