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女性長期吃素 小心寶寶無法“駕到”

現代女性在職場上擔任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而為了能夠保持更佳完美的身材,很多職場女性會選擇拒絕肉食,長期吃素來保持體重。但是,對于備孕期的女性來說,長期吃素會不會對身體產生不利?導致寶寶無法“駕到”呢?

  一、備孕期間的營養素補充不可缺——葉酸、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等

  1.葉酸
  葉酸是一種廣泛存在于綠葉蔬菜中的B族維生素,由于它最早從葉子中提取而得,故名“葉酸”。研究發現,葉酸對孕婦尤其重要,如果在懷孕頭3個月內缺乏酸,可引起胎兒神經管發育缺陷,而導致畸形。因此,準備懷孕的白領女性,可在備孕期就開始每天服用400微克葉酸。
  2.維生素
  維生素不僅為人體生長髮育所必需,而且還是維持正常生殖功能所必需。人體如果缺乏維生素也會發生同樣的情況,如不易懷孕,懷孕后容易發生胎兒缺陷:骨路發育不全、抵抗力弱、貧血、水腫、皮膚病、神經炎等,還可能發生流產、早產和死胎,或影響子宮收縮,導致難產。例如:維生素C對于增強備孕女性體質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維生素C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預防癌癥、心臟病、中風,保護牙齒和牙齦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花菜、青辣椒、橙子、葡萄汁、西紅柿等;維生素E可以增加卵巢的功能,增強孕酮的作用,是名符其實的有孕力的營養素。維生素E不僅能幫助女性提高孕力,同時也能夠促進精子的生成和增強其活力,所以,備孕爸媽一定是少不了維生素E的;維生素B6是人體脂肪和糖代謝的必需物質,女性的雌激素代謝也需要維生素B6,因此它對防治某些婦科病大有益處。
  3.蛋白質的攝入
  蛋白質是人類生命的基礎,是腦;肌肉、臟器最基本的營養素,占總熱量的10%-20%,平時每天每千克體重需攝入l-1.5克,而現在要增加至1.5-2.0克;故應多進食色、肉、蛋、奶、豆制品等。
  4.鐵、鋅、鈣
  鐵是血色素的重要組成成分,一旦缺乏就會發生貧血。懷孕期間,孕婦血容量較非孕時約增加30%,亦即平均增加約1500毫升血液;加之胎兒生長髮育每天需從母體吸收約5毫克鐵質,故孕婦如不注意補鐵,極易發生貧血。鐵在體內可貯存4個月之久,在孕前3個月即開始補鐵很有好處。牛奶、豬肉、雞蛋、大豆、海藻等均含有豐富的鐵,還要用鐵鍋做飯炒菜。
  鋅是人體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酶的重要組成部分。缺乏鋅可影響生殖系統功能,導致女性閉經,男性無精與少精,還可影響生長髮育,致使身體矮小,故孕前應多吃含鋅的食物,如魚類,小米、大白菜、羊肉、雞肉、牡頰等。
  鈣是骨路與牙齒的重要組成成分,懷孕時的需要量約為平時的2倍。如果孕前攝入鈣不足,懷孕以后孕婦因失鈣過多可息骨質軟化癥、抽筋,胎兒易發生佝僂病、缺鈣抽筋。故孕前開始補鈣,且鈣在體內貯藏時間較長,對孕期有好處。孕前應多進食含鈣豐富的食品,如魚類、牛奶、綠色蔬菜等。

  二、女性長期吃素來維持體重 備孕期不可取

  1.備孕女性長期吃素 可能影響正常排卵
  在吃素與女性生育能力的眾多研究中,德國慕尼黑馬斯保蘭學院的結論最引人注意。該學院的卡兒寶克教授將參加試驗的健康少女分成兩組,其中一組除了進食少量乳酪和牛奶外,其他食物全部是素食;而另外一組則進食正常食物。在為期6周的減肥計劃結束后,研究者發現,在吃素食的減肥女性中,有78%的人出現了停止排卵的生理現象,而且幾乎全組人的月經周期都比正常時間短。但是在正常飲食的一組中,67%的女性排卵正常,月經周期也沒有明顯變化。
  有專家分析認為,在兩組試驗者的體重都下降了同等幅度,并且她們的運動量都一樣的條件下,素食一組女性之所以出現排卵停止的情況,與她們進食的食物中所含蛋白質過少,從而導致激素分泌失常,月經周期紊亂有關。這樣可以推論出,素食會導致生殖機能異常,甚至嚴重影響生殖能力。
  2.備孕女性長期吃素 降低生育可能性
  雖然堅持素食的都市女性不算很多,但很多人都會盡量少吃肉多吃青菜水果,以保持美好身段。到底懷孕難與長期素食有沒有關系?飲食里缺脂肪真的不利生養嗎?人是雜食動物,既需要吃素,也需要動物蛋白,葷素搭配營養均衡最好,這一點在生育孩子的條件上也成立。長期只吃素會降低生育的可能,原因有以下三點:
  a.動物蛋白對生育來說很重要
  制造精子和卵子需要的營養元素大部分從動物性食物中攝取,如果只吃齋可能對精子和卵子的制造不利。
  b.經常素食可能不利于性激素的分泌
  性激素在生育過程中起重要作用。膽固醇是制造性激素的基本原料,而膽固醇大部分從動物性食物中獲得,素食中較少。如果性激素不夠,會影響排卵。
  c.長期吃素身體缺乏重要營養素
  肉類及內臟類食物中富含鐵質、鈣質以及維生素B12,長期單純吃素的人較容易缺乏這些營養元素,對于懷孕婦女及胎兒影響深遠。
  3.備孕女性長期吃素 加速老化
  有專家指出,經常不吃肉都的話很有可能會因此而患有肌膚炎癥,并且還有一些化妝師透露,一些長期吃素的明星其皮膚都有不同程度的炎癥。我們人體中的脂肪是加強細腦組織的必要成分,在日常生活中適當的攝取能夠有效的起到抗氧化的功效,從而有效的避免皮膚炎癥的出現。我們人體一旦出現脂肪減少供應的情況,就會導致肌膚出現很多炎癥,并且還會因此而導致皮膚變得沒有彈性以及提前蒼老。因此要想擁有健康的皮膚,在日常生活中就必須要多吃肉類食物。
  4.備孕女性長期吃素 導致營養不良
  經過研究發現,如果長期吃素的話完全拒絕葷類食物的話,就會導致胃酸及消化酶減少,同時味蕾的味覺能力也會大幅度的下降,從而導致出現食欲不佳等情況。同時如果長時間單純的攝取素食類食物,還會因此而導致各種疾病的產生。我們人體每天要想保持充沛的體力,那么蛋白質以及脂肪等營養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在素食中這些營養卻非常的少,這就是為什么素食者體弱多病的原因。
  而且在素食中還含有大量的纖維,這種物質可以使膽酸的重吸收降低,膽鹽濃度也降低。在研究中還發現,長期素食的人都存在有維生素A、維生素E攝入不足的現象,長期缺乏維生素a等營養物質就會導致膽囊上皮細胞容易脫落,最終導致膽固醇沉積形成結石。

  三、結論:健康身體+均衡營養+科學運動=寶寶“駕到”

  備孕期間女性需要在懷孕前須做好各項營養準備,以確保優生優育。根據中國營養協會推出的平衡膳食寶塔中建議,谷類食物位居底層,每人每天應該吃250g-400g;蔬菜和水果居第二層,每天應吃300g-500g和200g-400g;魚、禽、肉、蛋等動物性食物位于第三層,每天應該吃125g-225g(魚蝦類50g-100g,畜、禽肉50g-75g,蛋類25g-50g);奶類和豆類食物合居第四層,每天應吃相當于鮮奶300g的奶類及奶制品和相當于干豆30g-50g的大豆及制品。第五層塔頂是烹調油和食鹽,每天烹調油不超過25g或30g,食鹽不超過6g。
  只要備孕期間的女性朋友做好平衡膳食、多多運動、各項指標正常,并保持良好的心態,相信寶寶一定會健健康康的來到你的身邊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