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節后腸胃易紊亂 9招調理給腸胃添動力

經過春節期間的海吃海喝,美了口中的味蕾,可苦了勤勞的腸胃了。所以,春節過后,應該調理照顧一下腸胃了,讓它也減輕一些負擔,以恢復到正常狀態。今天,小編就來為您介紹節后腸胃易紊亂,如何飲食助調理。

  1.吃點粗糧
  節后幾天的主食要以谷類粗糧為主,可以適量增加玉米、燕麥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綠色蔬菜的比例。
  同時,多喝粥和湯,比如新鮮的綠葉蔬菜、小米粥、面條湯、疙瘩湯等,不妨配點咸菜,這些湯湯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讓你已經“不堪重負”的胃腸道休息調整。
  2.吃些纖維
  節后幾天要特別注意膳食纖維的補充。節日期間往往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再加上節日期間運動量減少,會出現便秘或排泄不順的情況,所以,一日三餐最好用蔬菜來補充膳食纖維。
  早餐是一定要吃菜的,像生菜、芥菜、胡蘿卜、芹菜等新鮮蔬菜最好當主食來吃,這些攝取葉綠素、胡蘿卜素、維生素、纖維多的蔬菜能和大量的肉、魚、蛋類取得營養的均衡,具有通便和調理腸胃的意義。
  3.吃些水果
  要調整節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是相當有效的。橙汁和木瓜就能很好地調整消化機能,它們都有去熱滯的作用,這兩天不妨多喝幾杯橙汁,或吃木瓜,不過要在吃完飯1-2小時后再喝,否則吃飽后立即喝,只會加重胃部負擔。
  多吃些蘋果和番石榴可以減輕甜食引發的胸悶、腹瀉、胃口呆滯、手腳不溫等癥狀,吃適量的番石榴或喝半杯番石榴汁還能有效控制腹瀉,蘋果帶皮吃同樣也有止瀉作用。
  4.多喝開水
  利用兩三天時間,減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點的攝入,強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開水,這樣可以加快胃腸道的新陳代謝,減輕大量肉類食物和酒對肝臟的危害。
  如果嫌開水沒有味道,那么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腸道的油膩,使胃腸道盡快恢復到正常水平。
  5.來碗養胃粥
  春節闔家團聚,難免舉杯相賀,開懷暢飲,而酒精對消化系統有刺激作用,尤其會傷害肝和腸胃。
  建議:喝完酒后的幾天最好能喝點粥。一碗熱粥可以讓腸胃得到滋養,還能補充營養,像南瓜粥、山藥粥都是不錯的選擇。
  6.調整吃飯點
  走親訪友、出行娛樂,吃飯很難按時按點,暴飲暴食是常事。7天下來,有些人的吃飯習慣完全被打亂了,早晨賴床不吃飯,晚飯一吃到凌晨。
  建議:節后要開始根據自己的生活規律調整三餐時間,每頓飯都定時吃,三餐吃的量為3∶4∶3。如果中間餓了,可以靈活加餐,在上午10點半、下午3點半左右,可以適當吃堅果、水果、酸奶,既能緩解饑餓感,又能避免進食過量。
  7.紅肉變白肉
  “過年吃肉,添福添壽”、“人過七十,無肉不飽”……從這些傳統民諺中不難看出,中國人從古至今都將肉視為美食,很喜歡吃。而在幾大類食物中,紅肉的攝入是最容易過量的,一旦過量,可能引起高膽固醇血癥,進而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建議:節后少吃豬、牛、羊等肉及內臟,多吃些白肉,如雞、鴨、魚類。清蒸魚既能減少油鹽攝入,又能保存營養,是節后調理腸胃不錯的選擇。
  8.蔬菜頓頓有
  雞鴨魚肉向來是節日餐桌上的主角,殊不知,吃起來“肥香油膩”的菜肴,會增加腸胃的負擔。
  建議:吃完了“肥膩”的節日餐,不妨多吃點綠葉菜,幫助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蔬菜可以涼拌,炒時應急火快炒。
  9.遠離辣和咸
  節日餐桌上那些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多數離不開辣椒和鹽。“逢辣必咸”成了很多人做菜的訣竅,但鹽和辣椒吃得太多,容易導致高血壓,增加腎臟負擔,還會傷腸胃。
  建議:最好每人每日將食鹽量控制在5克,節日吃得咸了,節后嘗試吃頓“無鹽餐”,同時減少辣椒的攝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