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吃的太膩?來顆獼猴桃助你消化又吸收!

放了長假,是不是感覺像沒放一樣?似乎只有我們的胃口在告訴我們,假期真的過去了!面對一頓接一頓的大吃大喝,人們在不知不覺中就會吃多了,吃油了會膩,吃多了也會膩。那么,吃的太膩怎么辦呢?別擔心,小編告訴你——來顆獼猴桃就好了!

  來自新西蘭科學研究成果:獼猴桃助你加速消化,還更利吸收蛋白質

  假期,每家每戶的餐桌上幾乎都是大魚大肉,面對難以拒絕的美食,很多人都忍不住大吃大喝,過后時常感覺又撐又脹。日前,新西蘭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大魚大肉后,吃個獼猴桃便可使上述狀況得到緩解,因為獼猴桃中特有的獼猴桃堿可以加速消化,讓吃掉的蛋白質更易被吸收。
  據該項研究的負責人拉為第普·考爾介紹,人吃了獼猴桃后,胃蛋白酶的消化能力會增加,這可以加快蛋白質在小腸內的吸收速度,從而讓身體對蛋白質的利用水平得到整體提升。而引起這種積極改變的原因,主要在于獼猴桃內一種特殊的酶——獼猴桃堿,它對一些食物中的蛋白質具有很好的消化能力,能讓蛋白質得到更快更全面地吸收。該研究建議,在富含蛋白質的飲食中,比如在吃了紅肉、酸奶、奶酪、金槍魚和雞蛋等食物時,適當吃點獼猴桃,可以有效促進消化、保護腸胃。

  獼猴桃——比你想象中的更強大!

  1.含有水果中少見的黃體素
  獼猴桃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和功效,是極佳的果品。獼猴桃果實肉肥汁多,清香鮮美,甜酸宜人,耐貯藏。獼猴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A、E以及鉀、鎂、纖維素之外,還含有其他水果比較少見的營養成分——葉酸、胡蘿卜素、鈣、黃體素、氨基酸、天然肌醇。
  其中,黃體素并不是大多數水果中含有的。那么,黃體素究竟是什么呢?黃體素(Progesterone,黃體酮)是一種類固醇,亦稱為孕酮、黃體酮。黃體素是一種女性荷爾蒙,參與人類與其他動物的雌性月經周期,支援懷孕與胚胎形成。黃體素是一種助孕素(progestagen),也是目前所知最重要的助孕素。未懷孕的女性,其黃體素只在每次月經周期的后半段才由卵巢黃體大量分泌。
  2.一個獼猴桃補足全天維C
  維生素C含量極為豐富是獼猴桃的一大特點,吃一個獼猴桃就能滿足人體一天對維生素C的需要。
  《中國食物成分表》中的資料顯示,100克獼猴桃中的維生素C含量為62毫克,而一個中等大小的獼猴桃重量約為160克。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成年人每天攝入維生素C的量為100毫克。如此看來,每天吃一個獼猴桃,就不用擔心自己維C攝入不足了。
  此外,獼猴桃中的維生素K也很豐富,它不但與凝血功能有關,還有益骨骼健康。跟菠蘿和木瓜一樣,獼猴桃中也有蛋白酶。有研究證實,獼猴桃有助于消化牛奶蛋白和牛肉蛋白等多種常見蛋白質。因此,吃多了大魚大肉時,不妨吃個獼猴桃來幫助消化。

  獼猴桃——想吃就要會吃、會挑選、會保存

  1.每天吃1~2個獼猴桃最佳
  每日吃1~2個獼猴桃既能滿足人體需要,其營養成分又能被人體充分吸收。食用時,先用小刀將果實橫向切成兩半,然后用小勺舀取果肉食用;或削去果皮,將果實橫切成片狀,用于點綴水果拼盤,極為美觀誘人。
  2.怎樣挑選獼猴桃?
  a.優質的獼猴桃
一般果形規則,每顆80-140克,果形多呈橢圓形,表面光滑無皺,果臍小而圓并且向內收縮,果皮呈均勻的黃褐色,富有光澤;果毛細而不易脫落。果子切開后果心翠綠,品嘗起來更是酸甜可口。
  b.獼猴桃挑選原則
  選獼猴桃一定要選頭尖尖的,像只小雞嘴巴的,而不要選扁扁的像鴨子嘴巴的那種。鴨嘴巴的那種是用了激素的,雞嘴巴是沒用過激素或少用激素的。真正熟的彌猴桃整個果實都是超軟的,挑選時買顏色略深的那種,就是接近土黃色的外皮,這是日照充足的象征,也更甜。獼猴桃要挑接蒂處是嫩綠色的,這種的新鮮。整體軟硬一致,如果一個部位軟就是爛的。顏色在接蒂處周圍是深色的也甜。
  c.看硬度
  細致地把果實全身輕摸一遍,選質地較硬的果實。凡是已經整體變軟或局部有軟點的果實,都盡量不要。如果選了,回家后要馬上食用。
  d.看外表
  體型飽滿、無傷無病的果較好,靠近一端的部位透出隱約綠色者最好。表皮毛刺的多少,因品種而異。
  e.看大小
  小型果在口味上和營養上并不遜色于大型果,所以不必一味追求大果,異常大的果實更不要選擇。
  f.看顏色
  濃綠色果肉、味酸甜的獼猴桃品質最好,維生素含量最高。果肉顏色淺些的略遜。
  g.聞香氣
  充分成熟的獼猴桃,質地較軟,并有香氣,這是食用的適宜狀態。若果實質地硬,無香氣,說明沒有成熟。反之,若果實很軟,或呈氣鼓鼓狀態,并有異味,是已過熟或腐爛的表現,應棄之。
  3.怎么樣保存獼猴桃
  對于尚未軟熟的獼猴桃可用塑料袋密封,在常溫下放置5天左右,一般能自然熟化。對于暫不食用的獼猴桃,最好用塑料袋包好,保存于冰箱內。

  獼猴桃也有小脾氣——腹瀉時少食用

  小編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腹瀉時要少吃獼猴桃,因為獼猴桃籽大多是纖維類,不能被腸道消化吸收,它們會刺激腸道蠕動,促進腸道內容物更快地排出體外,從而加重腹瀉癥狀。

  孕婦、產婦、嬰幼兒能不能吃獼猴桃?

  1.孕婦能吃獼猴桃
  對準媽媽的好處:獼猴桃有安定心神、改善睡眠的功效。但脾胃不好的孕婦要少吃,先兆性流產的婦女堅決不要吃。
  對胎兒的好處:獼猴桃不僅VC含量豐富,也是獲得葉酸的良好來源,可以預防先天性疾病,促進胎兒大腦健康發育。
  2.產婦能吃獼猴桃
  獼猴桃營養豐富,產后食用,可保證營養均衡,有利于身體恢復。但其偏寒性,不宜多食。
  3.嬰幼兒能吃獼猴桃
  適量食用獼猴桃可促進兒童生長髮育,但一定要控制少量攝入。此外注意一點,寶寶吃完獼猴桃再飲用乳制品,可能會導致腹瀉,喂養時媽媽需避免。
  tips:還想知道哪些水果、海鮮、豆類等食材,孕婦、產婦、嬰幼兒能不能吃?搖籃網“能不能吃”通通告訴你!

  獼猴桃營養價值概覽

  獼猴桃又稱奇異果。營養元素非常均衡,其中維生素C含量尤其突出,一顆獼猴桃所含的維生素C相當于十只蘋果,被譽為“水果之王”或“果中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