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辣媽必知高齡女性懷孕干擾因素

越來越多這樣的高齡產婦出現:

●張琳,34歲,懷孕3個月后流產;

●楊瑞虹,36歲,懷孕49天流產;

●劉艷,36歲,第一次懷孕兩個月流產,7個月后再次懷孕53天流產……

據統計,二十幾歲的已婚婦女大約有10%的人在一年內無法懷孕;對于30歲出頭的女性,這個數字為15%;接近40歲的女性則是28%。如果她的丈夫已經超過40歲,懷孕就會變得更加困難,因為40歲以后的男人生育能力已經開始減退。

推遲懷孕的女性最擔心的是流產。二十歲出頭的孕婦大約有15%的人會遭遇流產;對于40歲的孕婦來說,就有25%的人會遇到這種情況;而45歲以后,將有一半的孕婦有流產的危險。

由于高齡產婦的宮頸一般比較堅韌,開宮口慢,自然生產困難,所以剖腹產在高齡產婦中更加普遍。隨著醫學技術的發展,剖腹產手術已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不但麻醉方法已從以前單一的全身麻醉發展到現在的聯合麻醉,使病人減少了痛苦,而且手術時間也由以前的1-2小時縮短到現在的幾十分鐘。因此,進行剖腹產的高齡產婦不需要太多顧慮。

對于高齡產婦來說,最可怕的就是生育一個有殘疾的嬰兒。的確,母親的高齡會增加嬰兒先天性缺陷和無法存活的可能性。但幸運的是,胎兒期診斷的技術正在提高。現在醫生們已經可以在懷孕前8個月及時發現許多引起先天性缺陷的遺傳異常。有些情況下,可以在出生前或分娩后進行及時治療。

盡管推遲懷孕不象人們想象的那么危險,但高齡產婦要生下健康的小寶寶,必須比二十幾歲的產婦更加精心地呵護自己和胎兒。就目前來講,如果你想要晚些成家,或者晚些要小孩的話,一定要注意身體的健康,最好定期去看婦產科醫生,這樣即使推遲懷孕時間,也不必擔心。

辣媽溫馨提點:

30后做媽媽前先做這些檢查

不論是男人還是女人,生殖力都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減低,女人最理想的生育年齡在25-30歲,跨入35高齡再選擇懷孕,女性受孕機會變小,且自然流產率增加。有資料顯示,25到30歲女子的流產率為15%,而40歲以后則高達40%。

造成流產的常見因素排除環境因素外,不外乎遺傳因素、生殖器官畸形或疾病、感染、內分泌因素、免疫因素等。因此建議,30歲以后準備當媽媽,最好能夠做做下面的檢查:

遺傳方面:可抽血檢查染色體、血型、基因分析;

生殖器方面:可以做超聲波了解子宮體、子宮頸、卵巢、輸卵管的情況;

感染方面:須做白帶和血液檢查,以排除滴蟲、霉菌,HPV:支原體、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感染;

內分泌方面:可抽血查甲狀腺功能、血糖、性激素檢查;

免疫方面:可抽血查抗精子抗體、抗卵磷脂抗體、抗子宮內膜抗體、狼瘡因子等;

環境方面:可做微量元素檢測或對有異味的環境進行檢測。

另外,建議在準備懷孕的頭3個月開始口服葉酸片,每天0.4毫克,遠離茶、酒、煙、咖啡等,并堅持每天適當的鍛煉,同時也要請丈夫一起鍛煉,提高身體素質以確保精子的質量。

當我們在努力做一個堅強的社會中流砥柱邁向高齡的時期,一定要時刻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尤其是要成為寶媽媽的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