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一擊即中 輕松造猴寶的15個秘籍

造人大計,從何準備起呢?如果你剛好也準備懷孕了,那么有15個數字的知識,你是一定要知道的。想知道精子和卵子的壽命有多長嗎?想知道月經周期怎么算排卵嗎?想知道什么時候最容易受孕嗎?想知道怎么做會增加受孕成功率嗎?想知道孕前身體調理有哪些注意事項嗎?記住15個數字,讓你輕松備孕。

精子與卵子的那些事兒

12-24個小時
這個數字是卵子的存活時間。卵子的受精能力最強的時間在排卵后24小時內,進入輸卵管內的卵子,如果在24小時內與精子相遇,精子和卵子就可以結合受精,若此階段精子與卵子失去相遇的時機,則卵子就失去受精的能力而死亡。因此一般來說,只有在排卵前后的1~2天內同房,才能有懷孕的可能。
2-3天
這個數字是精子在女性體記憶體活時間。雖然精子在體外自然環境中只能存活幾分鐘,不過在女性體內的存活時間卻能長達3天,神奇的時間差也為精子與卵子相遇受精提供了更多可能。
6-7天
這是受精卵完成著床所需要的時間。許多人都不清楚精子和卵子結合需要多長時間,以及精子和卵子結合后多長時間才會懷孕。一般來說,受精過程需要24小時,而受精后第6-7日,胚泡開始著床。著床位置多在子宮上1/3處,植入完成意味胚胎已安置,并開始形成胎盤,孕育胎兒了。
月經周期與排卵期的秘密
14天
如果月經周期規律的話,女性的排卵期一般在下次月經來潮前的14天左右。排卵日的前5天和后4天,連同排卵日在內共10天稱為排卵期。在這段時間里,促黃體生成素飛速上升,刺激卵子排出。同時,子宮頸黏液變得潤滑,使精子更容易和卵子相遇。
7天
這個數字是排卵期的有效受孕時間。一般而言,卵子存活時間不會超過3天,精子在女性體內的存活時間一般不超過4天。也就是說,排卵期的有效受孕時間一般是女性排卵前5天,因為精子可以在女性體記憶體活最多5天,以及女性排卵之后的2天,因為卵子排出后,只能在女性體記憶體活2天,也就說,有效的受孕時間一般是7天左右。
0.3—0.5℃
在排卵期期間,你的體溫會上升0.3—0.5℃,排卵一般發生在體溫上升前或上升過程中。女性的基礎體溫一般會隨著排卵期而有所變化,在女性月經周期的前半期,體溫的波動是在36.6度以下的,到了排卵后就會轉入月經周期的后半期,正常情況體溫比前半期還要高一些,正常的波動在36.6度-37度之間,如果體溫上升說明已排卵,大約持續兩周的高溫期后,女性的體溫就會再度降低。

受孕時機:什么時候最容易懷孕

17點-19點
這個數字是一天之內的受孕最佳時間。意大利科學家卡尼亞奇指出,科學研究早已發現荷爾蒙在影響婦女受孕上起著關鍵作用,它可使大多數婦女的排卵集中在下午5~7時(17點-19點)這段時間。這位科學家還通過試驗發現,
28歲
生育的年齡盡量不要超過28歲。因為隨著年齡增長,人的生育能力在不斷下降,此外,過晚懷孕,卵子質量下降,胚胎畸形的幾率增高。同時,也不利于及時發現問題,從而增加了治療難度。一般來說,男人的年齡在30—35歲時生育的后代是最優秀的;生理學家公認,女性在23—28歲之間是生育的最佳年齡段,這一時期女性全身發育完全成熟,卵子質量高,若懷胎生育,女性并發癥少,分娩危險小,胎兒生長髮育好,早產、畸形兒和癡呆兒的發生率最低。
8月-9月
八九月份,是一年中懷孕的最佳月份。從醫學角度看,胚胎發育有三個關鍵時期:一是大腦形成期,即受孕第3個月;二是腦細胞分裂期,受孕第6個月以后;三是經細胞發育協調期,受孕第7—9個月。如果選擇八九月份之間受孕,懷孕的第三、第六個月以及分娩期都處在氣候適宜、營養便于調配的晚秋、仲春季節,胎兒的神經系統可以得到良好的發育。
受孕幾率:如何提高受孕成功率
24
BMI指數為24的女人,受孕成功率高。美國一項研究發現,BMI指數接近24的女性,其懷孕幾率是其他女性的兩倍。你的BMI指數是多少呢?其實算起來也很簡單的哦,公式是:
BMI指數=體重(kg)÷身高(m)*2;
其實BMI指數為24,是微胖的身材,如果你的指數剛好也是24,就不要為瘦身減肥苦惱了,保持這個身材吧,因為這會讓你比其他人更容易受孕。
10%
偏瘦的女性每增加10公斤,懷孕幾率就會相應提升10%。所以孕前控制體重很重要。根據前文內容,大家可以把最易受孕的標準體重定為BMI指數=24,如果<24,那就適當增肥,如果>24,那就適當減肥。不過要記住,過度肥胖或過瘦,其受孕幾率都會相應減少。
1.7%
這是雙胞胎女人受孕再生雙胞胎的幾率。科學家們通過對雙胞胎的家族的調查,發現有4%的雙胞胎其母親也是雙胞胎,而僅1.7%的雙胞胎其父親是雙胞胎。能否懷上雙胞胎遺傳的基因主要是在母親這邊,本身即為雙胞胎的女性其雙胞胎妊娠機率為1.7%,相反,本人不是雙胞胎而其父母是雙胞胎的女性雙胞胎的發生機率為0.8%。如果母親是雙胞胎,那么再生下雙胞胎幾率就高達1.7%。

孕前身體調理的秘訣

400微克
這是備孕時你每天進補的葉酸量不能超過的數字。雖說不同的人對葉酸補充的需求量不同,不過專家們也認為,補葉酸不是多多益善,如果葉酸補充過多反而會弄巧成拙,帶來副作用。服用葉酸片超過350mg就可能影響鋅的吸收,鋅的缺乏易導致胎兒的發育遲緩,低體重兒增加,也有些人長期大劑量服用葉酸會出現厭食、腹脹、惡心等腸胃病癥……最后,補葉酸盡量食補,多吃綠葉蔬菜。
20%
男性每天吸煙30支以上者,畸形精子的比例超過20%,且吸煙時間愈長,畸形精子愈多。停止吸煙半年之后,精子才可以恢復正常。如果懷孕前夫妻雙方或一方經常吸煙,煙草中的有害成分通過血液循環進入生殖系統,會直接或間接地發生毒性作用。所以,準備懷孕的夫妻雙方,至少在孕前3個月就應戒煙。
5-10下
孕前每天做仰臥起坐5-10下,可以提高你的孕力。有些女性不愛運動,有專家表示,如果多做腳部運動,可強化下腹腔血液循環,減少長時間的坐姿帶來的不適,避免腦部充血。每天做仰臥起坐5-10下,可強化腹直肌的力量。腹直肌肌力弱是體力差的標志,也關系到任脈與胞宮的生理功能。所以多鍛煉能增強孕力,對于將來懷孕的體力負荷與生產都大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