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食療讓你經期“月月順”

欲改善經期疼痛癥狀,除了生活正常、養成運動習慣外,依不同體質、狀況攝取適當的飲食,也可以讓經期“月月順”!

 

當MC(月經)快要來時,女人的身心會出現或輕或重的“經前癥候群”,包括躁動、情緒不穩、容易與人沖突、胸部或腹部腫脹、體重增加、全身浮腫、食欲改變、口腔潰瘍、長青春痘、頭痛等。這些情況通常在月經前十至十四天出現,月經開始后的24小時內結束,情況嚴重程度及好發時間因人而異。除此,女性在月經期還可能有下腹部脹痛、腰酸背痛、量不正常或周期難以掌握等異常情形。

事實上,欲改善這些癥狀,除了生活正常、養成運動習慣外,依不同體質、狀況攝取適當的飲食,也可以讓經期“月月順”!

不管你是否正被月經問題所困擾,營養師提出九大飲食原則,持續4~6星期后,所有的不適會漸漸改善。

1、不要刻意吃甜食。如飲料、蛋糕、紅糖、糖果。防止血糖不穩定,避免加重MC的各種不適。

2、多吃高纖維食物。蔬菜、水果、全谷類、全麥面包、糙米、燕麥等食物含有較多纖維,可促進動情激素排出,增加血液中鎂的含量,有調整月經及鎮靜神經的作用。

3、在兩餐之間吃一些核桃、腰果、干豆等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4、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午餐及晚餐多吃肉類、蛋、豆腐、黃豆等高蛋白食物,補充經期所流的營養素、礦物質,要定時定量。
5、可避免血糖一下升高、一下降低,減少心跳加速,頭暈、疲勞、情緒不穩定等不適。

6、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茶等飲料會增加焦慮、不安的情緒;可改喝大麥茶、薄荷茶。

7、避免吃太熱、太冰等溫度變化太大的食物。

8、有大失血情形的女性,應多攝取菠菜、蜜棗、紅菜(湯汁是紅色的菜)、葡萄干等高纖質食物來補血。

9、即將面臨更年期的婦女,應多攝取牛奶、小魚干等鈣質豐富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