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九個孕前準備有利優生優育

  寶寶是否聰明,除了后天的教育,以及懷孕期間的胎教,其實,懷孕前的準備也是關聯甚大的。想要寶寶的夫妻,這里為您推薦的生育聰明寶寶的九個孕前準備。

1、做做健康檢查

孕前一定要保證兩人的身體處于健康狀態,所以最好在孕前做做健康檢查。

2、最佳生育年齡

從醫學和社會學觀點看來,女性最佳婚育年齡為23-25歲。通常在此之前,女性的生殖器官和骨盆尚未完全發育成熟,如過早婚育,妊娠、分娩的額外負擔對母親及嬰兒的健康均為不利,難產的機會也會增加,甚至造成一些并發癥和后遺癥。

當然,醫學界也不提倡女性過晚生育,一般女性不宜超過30歲才經歷生育。年齡過大,妊娠、分娩中發生并發癥的機會增多,難產率也會增高。尤其要避免35歲以后再懷孕,因為卵巢功能在35歲以后逐漸趨向衰退,卵子中的染色體畸變的機會增多,容易造成流產、死胎或畸胎。

有調查顯示,兒童中智力和體質最好者,其父親的生育年齡為28歲左右,母親的生育年齡為25歲左右。可以說,生育年齡選擇在25~28歲是符合優生觀點的。

3、最佳生理基礎

父母的健康是優化下一代身體素質的基礎。計劃受孕最好是在男女雙方都處于體質健壯、精神飽滿的狀況下進行。

(1)加強營養

在受孕前的準備階段,夫妻雙方應注意加強營養,多吃一些高蛋白和維生素豐富的食物。使生殖細胞發育良好。

(2)加強免疫力

在準備懷孕階段,夫妻雙方都要注意加強自身免疫力,并且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預防細菌和病毒感染。尤其是女性,如果在懷孕階段遭受病毒襲擊,那么無論是對肚子里的孩子還是對于孕婦本身,都是一種傷害。

(3)養精蓄銳

為了生育一個優質的好寶寶,夫妻雙方在準備懷孕階段要作好勞逸安排,身心健康,保持精神愉快,并適當進行運動,這樣就更有利于妊娠的發展。

(4)煙酒不進

煙酒對于生殖細胞或受精卵的毒害作用是很大的。父母如在寶寶受孕階段以及在宮內生長髮育階段經常接觸煙酒,寶寶出生后往往會體重不足,發育遲緩,智力低下。因此,打算好好“做人”的夫婦就應遠離煙酒。

(5)補充葉酸

在你打算懷孕的前3個月,每天就要補充400毫克葉酸。據美國科學家最新發現,準媽媽體內葉酸缺乏是造成早產的重要原因之一。胎兒很需要葉酸,它具有抗貧血的性能,能有效地降低發生胎兒神經管畸形的幾率,還有利于提高胎兒的智力,使新生兒更健康更聰明。

4、最佳心理狀態

夫婦之間感情和睦,性生活和諧滿足,在雙方都愿讓小家庭增員,在這樣的心理狀態下最適宜懷孕。

誰都希望寶寶能在一個和諧美滿的氛圍中出生,因此,在計劃懷孕前,夫妻雙方關于何時要寶寶、懷孕期間以及寶寶出生以后如何安排好家庭生活都要達 成共識,在這樣的心理基礎下受孕,最有利于家庭幸福,寶寶也才能有一個良好的成長空間。夫妻的不和諧,生活安排的不得當,很容易導致妻子在懷孕期間情緒不 佳,從而波及到住在母親體內的寶寶的生活。

5、最佳生育性生活

掌握排卵期

掌握女性的排卵期,這一點對于受孕非常重要。女性排卵期一般在兩次月經周期的中間幾天。排放后的卵子大約可存活1~2天,精子在子宮內可存活三天,因此在排卵前三天和后一天過性生活比較容易受孕。

教你推算好日子

測出排卵期的方法有好多種:

(1)測基礎體溫:如體溫曲線呈雙相,則在體溫上升前的那一天即為排卵日。

(2)觀察宮頸黏液變化:女性的月經周期為干燥期—濕潤期—干燥期。每月中,當白帶出現較多且異常稀薄,為濕潤期。在此期間觀察分泌物呈蛋清樣,清澈、透明、拉絲度長,這很可能是排卵期。

(3)依靠儀器:市面上出售的排卵試紙、避孕優生檢測鏡都能告訴你哪一天是排卵日。

房事的方式

在性生活前,丈夫要給予妻子充分溫柔的愛撫,待到妻子陰道充血、濕潤,主動有性生活的強烈要求時,才進行交合。如此充分的準備可使妻子的陰道酸性環境減弱,從而適合于精子的運動,又使雙方性感滿意,處于心理最佳狀態。

射精后,妻子的臀部可適當墊高10厘米,并保持平臥至少1小時,這樣有利于保持精液的濃度,有利于受精。

6、最佳受孕季節

打算要寶寶的夫婦,建議選擇在夏末秋初時受孕。夏秋時節受孕的寶寶,患脊柱裂、無腦兒畸形的機會明顯少于冬春受孕者。另外,女性選擇在夏末秋初 懷孕,那么早孕反應階段正值秋季,避開了盛夏對食欲的影響;秋季蔬菜、瓜果供應齊全,容易調節食欲、增加營養。當進入易感風疹、流感等疾病的冬季時,妊娠 已達中期,對胎兒的器官發育的影響已大大減少,足月分娩時,正是氣候宜人的春末夏初,這樣的季節有利于新生兒對外界環境的適應,從而能更好地生長髮育。

當然,在實際生活中,究竟何時懷孕最為理想,還應從男女雙方的健康情況、工作學習負擔等因素全盤考慮。

7、最佳生育環境

外界環境中的某些不良刺激往往會影響妊娠的進展、胎兒的發育。所以在計劃受孕前,應盡力排除以下不利因素的干擾,創造一種良好的受孕氛圍。

(1)周圍環境

在工作或生活的環境中,某些物理和化學的因素會影響受孕的質量,如高溫、放射線、躁聲、振動等物理因素,及鉛、汞、鎘、砷等金屬,某些化學物品、農藥等,這些都要盡可能避免接觸。另外,夫妻雙方都要避免新裝修的環境。

(2)生物因素

迄今已知有多種病毒能通過胎盤危害胎兒,可以引起死胎、早產、胎兒宮內生長髮育遲緩、智力障礙或畸形。而這些病毒常可通過貓、狗等家畜傳播。因此,計劃懷孕的夫妻就應停止接觸貓、狗及其他家畜。

8、最佳的1所醫院

你應當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需要、經濟條件、居住地點及醫院所提供的醫療服務水平為自己選定一家孕期保健和分娩醫院。一定要去正規大醫院或正規 專科醫院,還要注意了解比較醫院婦產科的醫療和服務水平,是否提供人性化的孕期和圍產醫療保健服務。前輩的經驗當然很寶貴,但“百聞不如一見嘛”,還是自 己親身體驗一下來的真切!

9、編織最佳支援網

養育寶寶的過程,往往離不開家人、朋友、社會上一些機構的幫助。當你遇到麻煩和困難時,他們會給你幫助。當你感到失落時,會從他們那里得到安 慰。尤其不能忽視和你的他之間的感情交流,還要和父輩保持密切的聯系。你還可以參加一些專門為準媽媽開設的學習班,一般一周一次課程,那是一個充滿關愛的 團體,在那里你能結交不少媽咪朋友,找到解決問題的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