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進補”需知4大原則

  孕前“進補”:飲食均衡就足夠
孕前到底需不需要進補呢?并非一定要進食名貴補品才算進補,身心健康賽過任何補藥。其實,維持本人的日常營養均衡就已經補得足夠了。如果連這基本的要求還沒做到,而追求一個“補”字顯然是舍本逐末的做法。比如有的女士大吃特吃,把老火雞湯這類高蛋白菜肴當家常便飯,補過頭沒控制好體重、脂肪反而容易給日后懷孕、生產帶來負擔。孕婦容易產生“妊高癥”問題,生營養過剩的“巨嬰”造成生育困難。
你只需要跟正常人一樣吃,什么都吃點別挑食,注意菜肴品種多樣,保持飲食均衡。多吃新鮮水果蔬菜,高蛋白的肉類、蛋類、奶類也是身體需要的,但不能過量。應以高蛋白類食物為輔,新鮮蔬果為主。此外,在主食中加入五谷雜糧,遵守這個原則就足夠滿足營養需求,足夠孕育寶寶的身體需要了。
此外,還要保持日常正常的飲食生活規律,有懷孕需要時,更是別玩樂無度飲食不節。而心情愉快輕松就更為重要,有愉快的心理狀態者不僅受孕率高,胎兒的質量也相對更高。
比如女方造成不育的問題可能有子宮問題,輸卵管問題,排卵功能等等,而男方有精子數量夠不夠,精子活力不足等等。檢查問題出在哪里,然后再治療或者用中醫方式調理,這時才可能需要用到部分中藥“進補”。
準爸媽孕前營養搭配四大原則
大多數人都知道妊娠期間要加強營養補充,卻容易忽視孕前夫妻雙方營養的補充,豈不知孕前營養對優生一樣重要。準爸媽如何搭配孕前營養?因為孕媽媽大多會有一段時間的初孕反應,這時,胚胎發育需要的營養大部分是從母體中獲取的。
如果母體中儲存的營養不夠,就會影響胚胎的發育。另外,精子的生存也需要優質的蛋白質、鈣、鋅、精氨酸和多種維生素等,準爸爸在孕前也應注意營養。因此,如果夫妻雙方忽視了孕前營養,很可能會給胎兒的發育帶來消極的影響。
一、實現標準體重。育齡婦女若體重過低,營養狀況欠佳,易生低體重兒;體重過高則易導致自身發生某些妊娠并發癥,如先兆子癇等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等,且能導致超常體重兒的出生。
二、合理安排飲食。體重過高者應在膳食營養素平衡的基礎上減少每日攝入的總熱量。原則是低熱量,低脂肪,適宜優質蛋白(如魚、雞蛋、豆制品、瘦肉、牛奶等),以減少脂肪(如肥肉、內臟、蛋黃、堅果、植物油等)為主。體重過低者應糾正厭食、挑食、偏食習慣,減少零食;保證每天膳食營養素的攝取,增加碳水化合物、優質蛋白、新鮮蔬菜水果等,脂肪按需要量攝入,不宜過多;禁煙酒及成癮藥物。
三、糾正營養失衡。孕媽媽營養失衡會使胎兒發育所需的某些營養素短缺或過多,于優生不利。故孕媽媽在懷孕前應當對自己的營養狀況做全面了解,必要時也可向營養師咨詢,有目的地調整飲食,積極儲存平時體內含量偏低的營養素。如機體缺鐵,可適量增加牛肉、動物肝臟、綠色蔬菜、葡萄干等的攝取;缺鈣可適量增加蝦皮、乳制品和豆制品的攝取。
四、健康飲食行為。每餐不要吃得過飽,七八分飽即可,不暴飲暴食,細嚼慢咽,延長進食時間,按進食計劃把每餐食品計劃好。
樹立優生優育的觀念是好事,但優生優育不是“進補”,相反只有達到最基本的飲食均衡、生活規律、心情舒暢,做好孕前檢查就已經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