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送給備孕的準爸爸和準媽媽們

對于計劃要寶寶的備孕爸媽來說,無論是一胎還是二胎,都離不開備孕和懷孕,這成為一個特別重要的話題。每個備孕爸媽的美好心愿——想要一個健康、聰明、可愛的寶寶,怎樣才能要一個健康的寶寶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那就是備孕爸媽的健康。今天我們就聊一聊備孕的那些事兒。

備孕前的準備工作——孕前檢查

孕前檢查對于每一位備孕爸媽來說是很重要的,不僅備孕媽咪要檢查,備孕爸比也要檢查。檢查的最佳時間一般建議在孕前3~6個月開始做檢查,這里要特別提醒一下:女性最好在月經結束后的3~7天內進行檢查,檢查前不要同房。孕前3~6個月,為營養的補充、葉酸的補充接種疫苗方面等留有相應的時間。

備孕應該這樣吃

妊娠前3個月,是胎兒心、肝、腎等器官的分化的關鍵時期,此時大腦也在快速發育,這一時期胎兒需要從備孕媽咪那里獲取充足的營養。而備孕媽咪又會受食欲不振、嘔吐等早孕反應的影響,所以孕早期胎兒營養來源很大程度以來母體,也就是我們說的孕前營養。備孕媽咪的營養為孕早期胎兒生長髮育提供營養基礎。

要均衡飲食、攝取充足營養,除此之外,為了胎兒更好的發育,備孕媽咪還需要額外補充一下營養素:

1、葉酸

葉酸是維生素B族中的一種,即做維生素B9,是水溶性維生素。缺乏可引起巨紅細胞性貧血以及白細胞減少癥,對孕婦尤其重要,同時也是胎兒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懷孕前開始每天服用0.4mg的葉酸,可降低新生兒神經管缺陷發生的機率!建議從孕前3個月吃到懷孕后三個月(即孕早期),前后共六個月。這里要特別提醒一下被孕媽咪,服用葉酸要嚴格按照國家推薦劑量服用,切忌私自加量,以免影響對鋅的吸收,致使胎兒生長髮育遲緩。日常可適量吃一些動物肝臟、深綠色葉菜等含葉酸較多。

2、鐵

根據相關研究結果顯示,我國育齡婦女和孕婦最常見的貧血類型為缺鐵性貧血,對母嬰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同時,缺乏維生素C會影響人體對鐵的吸收。含鐵元素豐富的食物有動物肝臟、瘦肉、菠菜等。

3、備孕爸比要這樣吃

不僅備孕媽咪要注意營養,備孕爸比同樣也要重視孕前營養,科學攝入優質蛋白、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保證小蝌蚪的質量。特別要重視鋅、硒的攝入。

富含硒元素的食物:海帶、蝦、紫菜等。

富含鋅元素的食物:谷物胚芽、芝麻等。

此外,飲食要盡量豐富,特別是備孕媽咪,除魚肉、牛肉等,還應攝入一定量的大豆制品和新鮮蔬菜。

備孕婦女每天進食瘦畜肉50-100g,每周1次動物血或者畜禽肝腎25-30g;規律食用含碘鹽外,每周再攝入1次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貽貝,以增加一定量的碘儲備。

這些一定要戒掉

從準備要寶寶開始,備孕媽咪和爸比就應當開始戒煙、禁酒。此為還要限制含有咖啡因的食物的攝入,如:咖啡、可樂、茶、飲料等等。最好能逐漸戒掉,停止攝入。此外,鉛是寶寶健康的頭號殺手,對寶寶的智力發育、學習記憶力等會造成不良影響。因此,盡量不攝入含鉛的食物。

從孕前六個月開始,夫妻雙方就要堅持每天進行至少30分鐘快步走等中等強度的運動。兩人可以共同完成,不但鍛煉身體,還能增進感情、緩解壓力。

知識點總結

1、孕前要進行孕前檢查,要通過合理膳食、適量運動以及規律作息,調整體重到標準范圍。

2、食物多樣化,多吃蔬菜(深綠色蔬菜占1/2)、水果、奶類和大豆及其制品,吃適量的堅果。適量的魚、禽、蛋、瘦肉等。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同時配合攝入維生素C。缺鐵或貧血的育齡女性需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鐵劑。每周至少食用一次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等。

3、孕前3個月至懷孕三個,共補充6個月葉酸。最遲應從孕前3個月開始服用葉酸補充劑。

4、備孕前6個月夫妻雙方均應停止吸煙、飲酒,遠離吸煙環境,避免接觸有毒有害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