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麽是子宮畸形

什麽是子宮畸形?
子宮是一個梨形器官,藏在你的盆腔內。子宮大約長7.5厘米,寬5厘米,厚2.5厘米。子宮內部是中空的,厚厚的子宮壁由肌肉組成。子宮下部的1/3向下接入陰道,叫做宮頸;上面的部分稱爲宮體,最頂部稱爲宮底,是受精卵發育成胎兒的地方。兩條輸卵管,每一個都連接一個充滿卵子的卵巢,分別從子宮頂部的兩側連入子宮。

正常情況下,子宮向膀胱頂部傾斜,醫生把這種位置叫做子宮前傾或前屈。有些女性的子宮向後傾斜,也就是說子宮偏離膀胱而不是在膀胱之上。嚴格說來,子宮後傾不算畸形,因爲它只會影響子宮的位置,而不是子宮的結構。

大約有15%的女性是子宮後傾,如果你也是如此,不必過分擔心,一般情況下你的受孕能力不會因此受到影響,因爲精子進入子宮的能力和子宮的位置無關。你可以在同房後將臀部擡高持續一段時間,以便有利于精子進入宮腔。

不過,的確還有少數女性子宮的結構與正常子宮不同,而不是位置不同,這種情況才屬于子宮畸形。子宮畸形是個統稱,具體則有不同的類型,比如子宮發育不全、雙子宮、單角子宮、雙角子宮、弓形子宮、子宮縱膈等。

子宮畸形的診斷方法
如果你有生育問題,應該去醫院找相關的專科醫生檢查,看看是否與你的子宮或輸卵管有關。以下檢查方法供你參考:

• 做一個子宮三維B超,也許能查出畸形。

• 做磁共振成像檢查。這種方法被認爲是檢查子宮畸形的最佳方法。磁共振檢查利用強磁場和無線電波獲得身體內部的精細圖像。不過,只有在你和醫生都確定你沒有懷孕時才能使用這種檢查方式。

• 做經X線的子宮輸卵管造影。造影劑需要通過細細的導管輸進子宮和輸卵管,這樣醫生就能清楚地看到你的子宮和輸卵管是否功能正常。

• 做腹腔鏡手術。這是一種小手術,醫生能夠通過腹腔鏡看到你的子宮和輸卵管。他要在你的肚臍上開一個小口,然後把帶內窺鏡的導管從這個小口中插入,爲你做內部檢查。

如何治療子宮畸形?
不是所有的子宮畸形都需要治療。有些雖然能治療,但治療本身會有風險。比方說如果你有子宮縱膈,你的一個選擇就是通過手術切除隔膜。但如果動手術切開子宮,子宮肌璧及內膜會受損,而這將影響你的生育能力。

不過,你也許可以使用宮腔鏡來切除隔膜。宮腔鏡是一種類似望遠鏡的細小裝置,可以通過你的陰道和宮頸放進你的子宮裏。這遠比開放性手術造成的損傷小,並且能夠最大可能地讓你擁有一個健康的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