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快速懷孕的6個訣竅

想快速懷孕嗎?不管你只是心情急切,還是計劃讓寶寶在某個特定時間出生,了解以下6個快速懷孕的訣竅,能幫你盡快好孕成真。

別忘了,懷孕前至少一個月開始補充葉酸,能夠大大減少寶寶有某些出生缺陷的風險。

快速懷孕訣竅1:計算排卵期
快速懷孕的最大秘密就是知道你什麽時候排卵。把卵子想象爲靶心,把精子想象爲一大把箭。要想懷孕,必須得有一支箭射中靶心才行。

由于大多數女性每個月經周期只排出1個卵子,所以其實每個周期你只有幾天的時間可能受孕。了解你的排卵期,就意味著你和你的伴侶能辨別靶心,並瞄准它,而不是亂放空箭,寄希望于僥幸。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月經幾個月來一直不規律,那可能就會難以判斷你的排卵期。這種情況下,最好要去醫院請專科醫生檢查。

快速懷孕訣竅2:選擇最佳性生活時間
一旦你知道自己什麽時候排卵,你就能把性生活安排在你的最佳受孕期,也就是從排卵前3天一直到排卵日這段時間。當然,早點兒開始性生活也沒有壞處,有些女性的懷孕就是因爲排卵期前6天的性生活。

你有充裕的時間來安排性生活,因爲精子在你體內能存活5~6天,但要注意卵子的存活時間只有1天左右。這就是說,如果你們在周一性生活,精子可以在你的輸卵管裏存活,潛伏到周四左右,伺機逮住你的卵子遊過,甚至最長一直等到周日。

如果你不確定自己的最佳受孕期是什麽時候,還有一個簡單而實用的方法,那就是每隔一天就做一次愛。這麽頻繁的性生活意味著,你的輸卵管內每天都有健康的精子在躍躍欲試,一旦有卵子排出,就馬上付諸行動。

如果你想更頻繁地性生活,那也沒關系。雖然這樣做不會讓你懷孕的速度加快,但也不會有害。

需要提醒你的是,如果你和你的伴侶想等到你的最佳受孕期再性生活,一定要確保他之前不要“幹旱”太久,也就是說,在你的最佳受孕期之前,他應該至少射一次精。如果沒有射精,等到了關鍵時刻,他的精液裏可能積聚了一些死精子,而死精子是沒辦法讓你懷孕的。

快速懷孕訣竅3:性生活之後要仰臥
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人能夠真的說清楚性生活之後仰臥,防止精子流出,是否有助于提高成功機會,讓精子到達並讓卵子受精。

現在,我們有理由認爲性生活後平躺下來的確有幫助。2009年,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研究人員發現,在人工授精中,當醫生把精子直接送進女性子宮後,那些平躺下來15分鍾的人,懷孕的可能性比那些馬上站起來的高50%。

雖然我們不能確定性生活的情況是否與人工授精相同,但這項研究指出,性生活後安靜地待一會兒,可能會幫你丈夫的精子一臂之力。不管怎麽樣,這樣試試也沒有壞處。

快速懷孕訣竅4:享受過程
如果你急迫地想快速懷孕,也許會發現自己因此變得焦慮。雖然這很正常,但你要知道,如果你沒這麽緊張,受孕就會更順利。要是你壓力太大,你的下丘腦,即大腦中調節排卵激素的腺體,功能就發揮不好,這樣你的排卵時間可能會比平常晚或者整個周期都不排卵。

所以你一定要想辦法盡可能享受這個嘗試懷孕的過程,因爲享受你的性生活能夠提高你的受孕幾率,而不要只把它當做一個生孩子的手段。你可以嘗試不同的性生活方式,盡可能爲制造寶寶這件事情增添情趣,反正沒有哪一種性生活方式被證明會比另一種更有效。

快速懷孕訣竅5:准備最優質的精子
健康、強壯、數量充足的精子爲卵子授精的機會最大。以下方法有助于讓你丈夫的精子充分發揮戰鬥力:

• 戒酒。研究顯示,男性每日飲酒會減少睾酮水平和精子數量,同時增加異常精子的數量。

• 戒掉煙和毒品,因爲它們會導致精子功能不良。

• 某些關鍵營養物質要充足攝入,比如鋅、葉酸、鈣、維生素C和D,因爲這些都有助于制造充沛、強壯、活力十足的精子。

• 不要泡溫泉、蒸桑拿和泡熱水澡,因爲高溫會殺死精子。睾丸在34.5℃~36℃(比人體正常體溫低一兩度)的環境中功能最佳。

你丈夫最好盡快做以上調整。精子制造需要一定的時間,他今天做的改進能幫助他在大約3個月後産生質量更高的精液。

快速懷孕訣竅6:做好身體准備
如果你的身體適合懷孕,你的受孕幾率就會更高。所以最好做個孕前檢查,看看你是否適合懷孕,了解你可能需要做哪些改進。如果萬一你有任何健康問題,早做檢查早做治療,對你未來懷孕會很有幫助。

此外,你本人也要戒酒、戒毒、戒煙,因爲這些東西都會對你的生育能力産生幹擾,對胎兒危害更大。也別忘了減少咖啡因的攝入,每天的咖啡量超過一兩杯會降低你的受孕幾率。

多久不懷孕需要去看醫生
如果你打算自然受孕,很可能會在嘗試懷孕的頭3個月懷孕。有60%的夫婦都能在這個時間內懷孕。

如果超過這個時間,你還要再等多久才需要找生殖專家檢查,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你的年齡,因爲你的生育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如果你的年齡超過40歲,要馬上去醫院檢查。如果你在35~40歲之間,嘗試懷孕6個月沒成功後需要去看醫生。如果你還沒到35歲,多半可以繼續嘗試到1年後再去醫院檢查。

當然了,如果你懷疑你或你丈夫有生育問題,那就該馬上去醫院檢查,千萬不要拖延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