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於葉酸

什麼是葉酸
葉酸是一種廣泛存在於綠色蔬菜中的B族維生素,由於它最早從植物葉子中提取而得,故命名為“葉酸”。葉酸是維生素B族中的一種,也叫做維生素B9,是水溶性維生素。妳的身體需要用它來生成紅細胞、去甲腎上腺素和色拉托寧(神經系統的化學成分)。葉酸能夠協助合成DNA,維持大腦的正常功能,葉酸也是脊髓液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說,葉酸是一種人人都需要的營養物質。 葉酸參與人體新陳代謝的全過程,是合成人體重要物質DNA的必須維生素。是一種人人都需要的營養物質。

葉酸的作用
孕婦對葉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孕早期是胎兒器官系統分化,胎盤形成的關鍵時期,細胞生長,分裂十分旺盛。此時葉酸缺乏可導致胎兒神經管畸形,還可使眼、口唇、腭、胃腸道、心血管、腎、骨骼等器官的畸形。另外還可引起早期的自然流產。

葉酸何時吃?
孕前三個月和懷孕後三個月。即以精子與卵子結合的時候為軸,前後三個月,共計6個月。強調懷孕前就要開始服用,目的是為使婦女體內的葉酸維持在一定的水平,以保證胚胎早期就有一個較好的葉酸營養狀態。據研究,婦女在服用葉酸後要經過4周的時間,體內葉酸缺乏的狀態才能得以糾正。這樣在懷孕早期胎兒神經管形成的敏感期中,足夠的葉酸才能滿足神經系統發育的需要,而且要在懷孕後的前三個月敏感期中堅持服用才能起到最好的預防效果。

葉酸吃多少?
每日服用0.4毫克葉酸。
對於無葉酸缺乏癥的孕婦來說,每日攝取不宜過多,孕婦每天攝入0.4毫克就已足夠,若攝入過多的葉酸不但不能起到預防胎兒畸形的目的,還可能掩蓋維生素B12缺乏的癥狀,幹擾鋅的代謝,引起鋅缺乏、神經損害等其他不良後果。
當然,準爸爸也不能掉以輕心,可以同時服用0.4毫克葉酸的,在孕前三個月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