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3週(3周)

[divide]懷孕3週症狀:妳可能還沒有什麽感覺,但在妳的身體內卻在進行著一場變革。

懷孕3週超音波:超音波無法看到受精卵。

[divide]

你已經懷孕第3周了

受精情況
卵子是人體內最大的細胞,直徑可達200微米,在輸卵管中的壽命僅12-36小時。精子全長約500微米,分為頭部、頸部和尾部,像一個蝌蚪一樣靠尾部運動。
精子處在良好的宮頸粘液環境中能存活3-5天,但是受孕通常只能發生在性生活後的24小時。這時精子和卵子已經結合在一起形成受精卵,受精卵有0.2毫米大小,重1.505微克。
受精卵經過3-4天的運動到達子宮腔,在這個過程中由一個細胞分裂成多個細胞,並成為一個總體積不變的實心細胞團,稱為桑胚體。
這個時期妳自身可能還沒有什麽感覺,但在妳的身體內卻在進行著一場變革,從現在開始,妳的生命中就會增加一份責任,妳和丈夫的二人世界也會告一段落,妳的寶寶將與妳同歡樂,妳的母愛天性將會發揮得淋漓盡致。

本周註意
孕婦在懷孕初期應避免長時間處於密閉的高溫場所,如洗三溫暖;如果偶爾想在家泡個熱水澡,切記水溫應低於38℃,時間控制在15分鐘之內,並保持通風以利散熱。
此外,生病發燒,也要立即就診治療。
溫暖可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可是對準媽咪來說,若長時間處於高溫狀態又無法散熱,很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
這是因為懷孕初期胎兒尚未成形,胚胎在子宮壁內還不穩定,假使孕婦使身體內的溫度高過38.9℃,即會導致胚胎內染色體斷裂或胎兒腦神經系統缺陷(如無腦癥)。
曾有研究指出,在東歐國家鐵工廠工作的婦女,生出畸胎的機率就比一般人高。
況且身體持續高溫會使孕婦血管擴張,血液大量流到皮膚表層,增加心臟的負荷,可能導致有心臟病的孕婦心臟病發;而子宮、胎盤血流量也會因此減少,使得胚胎的養份供給銳減。

哪些果蔬孕媽咪不能多吃?
菠菜:
綠色蔬菜一向被人們奉為健康食品,然而並不是所有蔬菜都是越多吃越好。比如菠菜,以前人們一直認為其含有豐富的鐵質,具有補血功能,其實,菠菜中含鐵不多,而其中大量的草酸會影響鋅、鈣的吸收,從而妨礙胎寶寶的生長發育。所以媽媽們千萬不要把蔬菜當作孕期預防貧血的佳蔬大量食用哦。
久存的土豆:
說起土豆,好像沒人不喜歡。但土豆中含有生物堿,存得越久的土豆生物堿含量越高。吃得過多可能影響胎寶寶的正常發育,導致畸形,喜歡吃土豆的孕媽咪還是吃些新鮮的吧。
酸菜:
提起酸白菜、酸蘿蔔很多孕媽咪對它喜愛不盡。不過,酸菜的營養在腌制過程中幾乎完全被破壞掉,而其中所含致癌物質亞硝酸鹽會影響胎寶寶的正常生長發育。因此稍微調劑下胃口還可,千萬別當飯吃哦。
山查:
山查酸酸甜甜,還有消食的好處,孕媽咪對它情有獨鐘。但山查對子宮有興奮作用,會造成宮縮,可能還會流產,為以防萬一還是少吃為妙。如果想吃酸就選擇西紅柿、楊梅、櫻桃、橘子、葡萄、蘋果等新鮮水果吧。
腌菜、醬菜:
與鹹肉、鹹魚、鹹蛋一樣,腌菜、醬菜中的高鹽可能讓孕媽咪水腫,而腌制品中的亞硝酸鹽和防腐劑,也不利於胎寶寶。

情緒與孕吐有什麽關系?

婦女懷孕後心理變化和生理變化交織在一起,形成了孕婦特有的行為和體征以及獨特的心理應激。孕婦體內除女性激素發生改變外,其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也亢進,這可使早孕婦女心理較緊張。
在早孕期,由於胎兒對孕婦來說是一種異物,孕婦即對其產生應答反應,這種應答表現於行為上就是妊娠反應。
日本曾經有學者調查分析,認為孕婦的人格和情緒與孕期嘔吐反應有關。有些神經質的孕婦反應更為顯著。孕婦厭惡妊娠,則絕大多數有嘔吐反應;否則,則相反。這說明情緒與孕吐反應有著密切關系。
還有調查發現,孕吐反應劇烈或其它妊娠反應劇烈的孕婦多數為性格外向、心理及情緒均不太穩定者。家庭、社會環境因素如丈夫、公婆對生男生女的偏頗看法,對孕婦過於關心或不關心,家庭住房條件、經濟狀況、人際關系等不利因素均會給孕婦帶來不良刺激,造成心理應激,加重孕吐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