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1週(1周)

[divide]懷孕1週症狀:身體沒有異常的變化,孕媽媽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懷孕啦![divide]

你已懷孕第1周

恭喜您,您已經進入懷孕期了!也許您身體還沒有異常的變化,因為這時的胎寶寶只是由受精卵形成的小小胚芽,剛剛開始在媽媽體內安營紮寨。此時,一般不會有太大的反應,很多孕媽媽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懷孕啦!
引:當精子遇上卵子的那一刻起,妳的生命會激起不同於以往的火花。每個女人在得知自己懷孕後,都會莫名的產生偉大的母性,希望可以照顧好腹中胎兒,生出一個健康寶寶……
我們通常所說的“十月懷胎”,是從末次月經的第一天開始算起的,因此,第一周實際上是為卵子的受精作最後的準備!

本周准媽媽必看:
現在妳已經開始準備要一個可愛的寶寶了,應該準備好身體的內環境與生活的外環境。內環境是指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這時應戒掉煙酒,因為過度抽煙喝酒會造成精子和卵子畸形,妳一定不願意讓寶寶的生命在異常狀態下開始吧。
在有計劃的受孕過程中,不要接觸有毒物質,如麻醉劑、農藥、滅害靈、鉛、汞、鎘等,不要照射X光等放射性物質。這時要保持身體的輕松閑適,不要在大強度運動和過度疲勞的狀態下受孕。外環境是指生活居室要保持清新爽潔,盡量把小家庭布置得浪漫溫馨,營造一個和諧輕快的氛圍。
現在妳可以自己測算排卵周期,即月經周期。主要方法是基礎體溫法,即每天早晨醒來後身體不作任何運動,用體溫表測出體溫。堅持做一個月後,就可以制成一個曲線的基礎體溫表。一般排卵期的體溫會升高0.3-0.5度,根據基礎體溫表,在排卵期妳就可以做好迎接新生命的準備了。

懷孕猶如一次“旅行”,一旦懷孕,便踏上了“旅行”的征途,分娩出“小天使”之後,也就到達了旅行的終點。
為了使“旅行”愉快,就得掌握好孕期的保健知識,作好自我監護,這樣,才能使胎兒正常發育,減少危害母嬰生命與健康的孕期合並癥,減少難產和產後出血,降低嬰兒死亡率,早期發現畸形和遺傳性疾病。
整個懷孕的“旅途”,可分為三個階段,即懷孕早期(懷孕的頭3個月)、懷孕中期(4-7個月)和懷孕晚期(7個月以後)。由於懷孕各期胎兒發育不同,孕婦自我監護的重點也不一樣。

在懷孕的早期,應註意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接受一次產科咨詢或遺傳咨詢。如果在3個月前曾患過病毒性疾病(如病毒性感冒等)或曾用過大劑量的藥物時,或曾患過肝炎、腎炎、糖尿病、甲亢等疾病,應如實告訴醫生,以便了解對胎兒是否會產生不良影響。
第二件事,是註意營養。菜譜要廣,不偏食挑食,尤其要多吃些新鮮水果、蔬菜和蛋白質之類的食物。
第三,避免劇烈活動,如騎自行車。暫停性生活,以免發生流產。

都市女性懷孕生育都有一定的計劃性,讓自己的各方面都達到最好狀態有利於孕育的順利進行,並且能夠保證寶寶的健康成長,要想身體達到最佳狀態,那麽孕前飲食同樣是一個不得不關註的因素之一。那麽孕前吃什麽好呢?專家表示,保證足夠的蛋白質、熱量、脂肪、微量元素、維生素的供給是必須的,而且女性在孕前要開始補充葉酸,有利於胎兒的健康成長。
孕前飲食原則
1、保證優質蛋白質的充足供給:男女雙方應每天在飲食中攝取優質蛋白質50到70克,保證受精卵的正常發育。
2、保證熱能的充足供給:適當吃一些熱量高的食物,以維持合理及穩定的體重。
3、保證脂肪的供給:脂肪是機體熱能的主要來源,其所含的必需脂肪酸是構成機體細胞組織不可缺少的物質。增加優質脂肪的攝入對懷孕有益。
4、補充足夠的無機鹽和微量元素:鈣、鐵、鋅、銅等起到構成骨骼、制造血液、提高智力、維持體內代謝平衡的作用。
5、供給適量的維生素:維生素有助於精子、卵子及受精卵的發育與成長。
補充葉酸,越早越好
很多婦女在得知懷孕後才開始補充葉酸,而那個時候通常已是受精後的一兩個月了。其實葉酸對於早期胎兒腦部和脊髓的發育是十分重要的,可以預防腦部和脊髓缺陷的發生。因此專家建議婦女在計劃懷孕期間就要開始補充葉酸。
此外,孕婦如果在懷孕前長期服用避孕 藥、抗驚厥藥等,可能會幹擾葉酸等維生素的代謝,因此,計劃懷孕的女性最好在孕前6個月停止用藥,並補充葉酸等維生素。對於曾經生下過神經管缺陷嬰兒的婦 女,再次懷孕時最好到醫院檢查,並遵醫囑增加每日的葉酸服用量,直至孕後12周。

本周胎教
親愛的準媽媽們,當妳們準備懷寶寶之後,除了關心寶寶的健康、營養外,一定還希望寶寶將來活潑聰明吧?如果是這樣,那麽在懷孕的早期,妳就應該對寶寶進得胎教了。
不過在這個階段,妳還不需要開始進行真正的胎教,但已經可以開始做些準備,先了解一下什麽是胎教及胎教的意義了。
那麽,什麽是胎教呢?
胎教主要指孕婦自我調控身心的健康與歡愉,為胎兒提供良好的生存環境;同時也指給生長到一定時期的胎兒以合適的刺激,通過這些刺激,促進胎兒的生長。
以前人們認為胎兒在出生前一直安靜地躺在母體子宮裏睡大覺,直到分娩時才醒來,這是錯誤的。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胎兒有奇異的潛在能力。
實踐證明,胎兒從第5周開始即有較復雜的生理反射機能,10周時已形成感覺、觸覺功能。胎兒在20周左右,開始對音響有反應, 30周時有聽覺、味覺、嗅覺和視覺功能,能聽到媽媽的心跳和外界的聲音。
這時媽媽的一舉一動都能影響胎兒,是對胎兒進行教育的重要時刻,這就是胎教。
那麽,胎教有什麽意義呢?
普天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寶寶聰明、漂亮、活潑。特別是在社會飛速發展的今天,更希望自己的孩子智力超群,才能出眾,以便在將來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而人才的培養不是短時間內所能完成的,必須從胎兒做起。
胎兒具有驚人的能力,為開發胎兒這一能力而施行的胎教,愈來愈引起人們的關註。
據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對千余名兒童的多年研究,得出的結論是:人的智力獲得,50%在4歲以前,30%在4—8歲之間獲得,另20%在8歲以後完成。4歲以前完成的50%就包括胎教在內。
嬰兒出生前形成的大腦舊皮質,是出生後形成的大腦新皮質的基礎,只有在大腦舊皮質良好的基礎之上才能使大腦新皮質得到更好的發育,才能達到超常的智商水平,發揮其非凡的才能。
現代科學的發展已證明,胎兒不僅具有視覺、聽覺、活動和記憶能力,而且能夠感受母親的情緒變化。
在妊娠期間,采取適當的方法和手段,有規律地對胎兒的聽覺和觸覺實施良性刺激,通過神經系統傳遞到大腦,可促進胎兒大腦皮質得到良好的發育,不斷開發潛在能力。
使一個優秀人才所具備的豐富想象力、深刻洞察力、良好記憶力、敏捷的思維能力和動手能力等在胎兒期通過胎教得到潛在的培養。
古今中外大量事實也表明,胎教對促進人類智商的提高是至關重要的。為此,許多國家在胎教方面都做了大量研究,並成立了胎兒大學或胎教指導中心,推廣普及胎教知識,以培養更多的早慧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