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吃飯不妨邊吃邊說

人的嘴巴,生來就有兩個基本功能,一是吃飯,二是講話。這兩大功能,在中國似乎不可兼得并用。早在春秋時期,孔子就把“食不語”作為君子之傳統美德確立下來。直到現在,有的家長也是這么教育孩子的。

但如果你真的“一心一意”、“心無旁騖”地蒙頭吃飯,氣氛會如何?估計只能用“沉悶”和“尷尬”來形容了。即便平常百姓的家庭,餐桌邊的笑談,也能折射出幸福,令人對“家”的溫馨心馳神往。可見,“美食”和“美談”并不矛盾。

美國心理學家的研究就明確肯定了“美談”的重要性。幼兒吃飯時與同伴或父母談論自己喜歡的小菜、喜歡看的電視節目,或講述游戲時的快樂情景,有助于孩子的社會化。為了孩子的身心發展和社會性發展,不妨讓孩子“邊吃邊說”。

那么,怎樣才算“美談”呢?首先面對“美食”,我們完全有理由去贊美制作美食的辛勞者,這不僅是對勞動的尊重和感恩,一定意義上也會調動味蕾和食欲。但是,絕大部分中國人都忽略了這一點。在國外,常常見到廚師因受到贊美,走出廚房和食客交流,而國內的廚師,走出來也多半是為了解決糾紛。所以,“美談”應該首先從一句贊美開始,把對“美食”的感受“談”出來。

此外,飯桌是除枕邊外最易于溝通交流的平臺。餐桌上輕松的討論,往往影響的是餐后的思考和探究。這種進餐時潛移默化的交流,是“正式場合”所不能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