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0大妙法解決孩子吃飯坐不住

  孩子吃飯坐不住、磨蹭的表現

  有的家長有邊看電視邊吃飯的習慣,寶寶自然會跟著模仿。還有的寶寶喜歡邊玩邊吃,反正有大人不厭其煩地跟著喂飯,不用擔心吃不飽。

可是,幼兒園的用餐時間是固定的,如果寶寶吃飯時不專心,很可能在寶寶還沒吃飽時,用餐時間就已經結束,要開始進行別的活動了,這樣,沒吃完飯的寶寶只好餓肚子了,所以,必須讓寶寶養成專心吃飯的好習慣。

在這個問題上,家長首先應該帶頭做到這點,除此之外,家長還要注意不要在寶寶吃飯時和他說太多的話,這樣會影響寶寶進餐的速度,導致用餐時間過長。為了防止寶寶吃飯磨蹭,還可以給寶寶限制一個合理的時間,如40分鐘,之后全家要一起出去散步或者看動畫片,寶寶為了不錯過散步或看動畫片的機會,就會專心吃飯了。

如果孩子因為貪玩而隨便吃幾口就說飽了,也不要追著喂他,而且不要給他提供零食,到下一頓時再給他提供食物,嘗到了饑餓的滋味后,寶寶自然就會抓緊時間吃飯了。

還有一點要注意,最好能在固定的地點用餐,就餐一般選在家里的餐廳進行,餐廳純粹的用餐環境,會使孩子不被其他事物所吸引,還有助于孩子形成條件反射,一到餐廳就知道要專心吃飯了。

孩子吃飯坐不住、磨蹭主要是因為:

1、看動畫片

大多數家庭的吃飯時間就是動畫片節目開始的時候,這種誘惑寶寶很難抵擋,他們往往吃上一口就往客廳里趕。

2、喜歡跑來跑去

孩子在幼兒園被“束縛”了一天,一回到家后就喜歡亂竄,有時只是無目的無目標地晃悠。吃飯?任飯菜都涼了,他也不來看上一眼。

3、想玩玩具

在某段時間,孩子可能對某個玩具特別著迷,例如奧特曼或是火車俠,幼兒園里不能帶去,就回家后捧著玩,吃飯時也不肯放手。

孩子邊玩邊吃飯的三大危害

危害一:影響消化吸收

正常情況下,人體在進餐期間血液會聚集到胃部,以加強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如果寶寶邊吃邊玩就會使得一部分血液被分配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從而減少了胃部的血流量,這必然會妨礙對食物的充分消化,使得消化機能減弱,導致寶寶食欲不振。

危害二:導致厭食

孩子吃幾口飯就玩一陣子,必然延長了進餐的時間,飯菜變涼,容易被污染,也會影響胃腸道的消化功能,加重厭食情緒。如果飲食營養長期跟不上,將導致寶寶身材矮小孱弱。

危害三:養成做事不專心的毛病

邊吃邊玩會使孩子從小養成做什么事都不專心、不認真、注意力不集中、辦事拖拉等壞習慣,長大后對待學習也不專心,上課不能安心聽講,不能及時完成作業。

十大妙法解決孩子吃飯坐不住

1、為孩子準備一套專用餐具

大人的碗筷、叉子不適合寶寶使用。用又大又重的杯、碗盛滿果汁或牛奶,寶寶會有壓迫感而影響食欲。尖銳的叉子以及易破的餐具,也不宜讓寶寶使用,以免發生意外。兒童餐具比較適合寶寶,可以帶寶寶一起去購買,讓他自己選擇喜歡的餐具,以促進吃飯的興趣。

2、提早十分鐘通知孩子吃飯

若孩子玩得正高興時,突然被打斷,難免會有生氣、反抗和拒絕的心態,所以即使面對一個2歲大的孩子,也應該事先告訴他即將要做的事,然后給予他緩沖時間,將玩具收拾干凈,準備用餐。

3、少吃零食

少量多餐是最有利于孩子的飲食方式,但是正餐之外點心的份量不可太多,以免寶寶到了正餐時卻吃不下。而且要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食品當點心,不要吃“垃圾”食物。你想你自己要是下午4點才吃了一杯酸奶,1袋薯片,那么5點還會乖乖坐著吃晚飯嗎?

4、讓孩子一起幫忙

為了滿足孩子的學習欲望,吃飯前媽媽可以叫寶寶一起來幫忙,如整理餐桌、擺碗筷等,這樣,寶寶會充滿對用餐的期待,乖乖坐下吃飯的可能性也就提高。
5、換換烹調方法

孩子吃飯坐不住的理由,不一定在于菜的味道不好,有時是因為烹調的方式讓寶寶無法接受。所以不妨經常換換烹調方式,清蒸啊、紅燒啊,讓寶寶有新鮮感。

另外,大多數的寶寶都喜歡色彩鮮艷的食物,若燒成灰灰的,恐怕就難吸引寶寶乖乖坐著吃飯了。此外,溫度太冷或太熱的食物寶寶也不會喜歡。

6、餐中多加寶寶喜歡吃的東西

雖然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才可幫助孩子健康地發育成長,但也不可強迫孩子進食。可先以孩子喜歡吃的食物為主,再由少至多,漸漸加入其它的或新的食物,讓寶寶接受各類食物,這樣可以發掘更多寶寶喜歡吃的食物,只要飲食更富變化,寶寶自然樂意安安穩穩坐下吃飯。

比如孩子很喜歡吃豆腐和豆子,在嘗試新菜的時候就可以經常放點豆腐或豆子進去,這樣比較容易接受點。

7、教會寶寶用筷子

不少吃飯坐不住的寶寶都是由父母喂飯的,所以孩子三歲后,父母就可以教他學用筷子,學會自己吃飯,也容易坐得住。三歲以下的寶寶也要讓他學會用勺子自己吃飯,若他能自行吃光,就會有成功感,慢慢就能增加他對吃飯的興趣。雖然開始弄得滿桌飯粒,臉上身上都一塌糊涂,但是這是必須有的一個開始。

8、飯桌上別罵孩子

吃飯時氣氛要輕松點,令寶寶自在。媽媽千萬別為了讓他多吃一口而想方設法,甚至大動干戈。不要總是急著問:“你還想再吃嗎?”如果寶寶說:“吃飽了。”父母就別再強求他吃了。這樣,他才能慢慢體會出吃飽了是個什么概念。不會剛吃幾口飯就往外跑。

9、讓孩子有饑餓感

寶寶之所以不肯乖乖坐下吃飯,有時是因為他不餓。所以,要想辦法讓他有饑餓感。父母可以在寶寶吃了幾口就跑開的時候,心平氣和地說“好了,寶寶吃飽了”,然后把碗收掉,不要在乎他剩下多少。幾次下來,寶寶就會知道不乖乖坐下吃飯就會包餓肚子。

這個方法聽著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因為父母首先要硬下心來,不能總擔心孩子餓,給他零食吃,那就適得其反了。

10、多表揚

當寶寶能夠很安穩坐住吃飯時,不要忘了表揚他。或是飯后爸爸媽媽可以陪他玩一會兒作為獎賞,讓他產生關于吃飯的快樂記憶,以后對吃飯就不會排斥了。爸爸媽媽平時也要有意識地多給孩子灌輸“好好吃飯,長得更快,變得更聰明”之類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