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你5招 輕松讓寶寶愛上自己吃飯

喂寶寶吃飯就像打仗,寶寶吃完了,戰爭才結束,這讓爸寶媽們尤為頭疼。讓寶寶自己動手吃飯是一個很好的想法,既能讓寶爸寶媽們省力,又能增強寶寶的自理能力。

如何培養寶寶自己吃飯的能力?
1、給他一只湯匙
只要寶寶愿意從您手中接過湯匙時,您就可以給他一只小湯匙了。開始時,他或許只是把它當做玩具來玩,咬咬它,揮舞它或是拿它來鼓槌敲。然而,不論他如何使用那把湯匙,不要以不合宜的餐桌禮儀為由而試著去禁止他。
當寶寶約八個月大的時候,他已經學會把湯匙放進碗里并試著用湯匙把飯菜放進湯匙里。這時候,您可以先把少量的菜飯放進湯匙里,然后讓他試著自己進食。當他忙著喂自己的時候,您可以把菜飯放入另一把湯匙內,用交替使用的方式來訓練寶寶自己吃飯。
2、鼓勵寶寶用手拿東西吃
如果您不禁止寶寶把手放進您精心準備的食物中,然后再把滿手食物的手塞進自己的嘴巴里的話,很快地,他就會把食物與嘴聯想在一起,而您也可以慢慢地讓他開始自己吃東西了。不管食物是怎么進入寶寶的嘴里,或到底有多少食物吃進去了,只要寶寶吃的高興,吃的盡興,享受吃的樂趣即可!
3、讓寶寶隨心所欲地吃
寶寶開始自我喂食時,他的食物組合可能相當地怪異。例如:寶寶可能會把青菜先放進巧克力布丁中,然后再往嘴里送。或是把飯丟進果汁里,然后再試著用手去把飯撈起來吃。
或許您會對這種怪異的食物組合與吃法不能茍同,而您的第一個直覺反應可能是去制止他。請暫時忍耐一下,這只是一個探索過程。因為寶寶必須自己找出最合宜的進食組合。不管他的吃法如何,最后他仍會以您的進食的組合吃。
4、不要強迫寶寶吃東西
當寶寶吃飽時,他就會把食物推開,這時候,您就可以把菜飯收起來,不要強迫他吃或是仍讓他坐在餐椅上并希望他會把碗盤中的食物吃完。如果您在他吃飽後,仍把他留在餐椅上的話,他就會全心全意的在那兒搞”破壞”而他的破壞力是相當驚人,可怕的,您的耐心一定經不起這種強大的破壞與摧殘。因此,最明智的選擇就是讓他在”心足飯飽”時下桌。如果您擔心孩子吃不飽,或是營養不良,您可以大可放心。因為寶寶絕不會讓自己受餓,而且只要您為他準備均衡的飲食,他也絕不會營養不良的。如果這仍無法讓您信服的話,您可以定期地為他量身高體重,只要寶寶的身高體重在標準的范圍內,就不會營養不良。
5、做好面對臟亂的心理準備
七八個月大的寶寶,手的控制尚未臻成熟,因此每當他吃完飯時,您會發現寶寶的身上,地上,餐盤內,餐盤外,椅子上,椅子下都掛滿食物。您的第一個反映可能是”這簡直比臺風過境還可怕,我干嘛沒事找事做!”如果您事先已有面對臟亂的心理準備,您的反應可能會是: “還不錯嘛!并沒我想像中的嚴重。”您可以把這些清潔工作減到最低點,如果您為寶寶準備一個底部有口袋的塑膠圍兜兜,底部的口袋可以接住許多掉出來的食物,這樣寶寶的衣服也就可以保持干凈。您也可能發現寶寶常會用手或湯匙從圍兜兜的口袋中拿食物來吃或是把食物先舀進口袋中然后再從口袋內拿來吃。即使您看得很不以為然也請不要禁止他。這只是學習的過程。過些時候就好了!在寶寶吃飯前,您可以在他的椅子四周鋪上一層報紙,而您只要在寶寶吃完后把報紙收起來丟到垃圾桶內即可。這將可以為您省下很多時間與精力。慢慢地,您可以訓練他吃的斯文一點,每當他把食物精準的送入口時,別忘了,贊美一番,樣他才有興趣練習吃的干凈,吃的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