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手足口病症狀和手足口病治療

手足口病症狀 
  不同年齡段人群手足口病症狀的表現沒有明顯區別。所以,護理寶寶的大人感染後也可能出現各種與寶寶一樣的手足口病症狀。 

  具體說來,手足口病症狀包括:急性起病、發熱(通常都有),手掌或腳掌部出現斑丘疹和疱疹,臀部或膝蓋也可出現皮疹。皮疹周圍有炎性紅暈,疱內液體較少;口腔粘膜出現散在的疱疹,疼痛明顯。有些寶寶的手足口病,同時還會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惡心、嘔吐和頭疼等症狀。 

  一部分寶寶的手足口病病情進展快,臨床表現也多樣,如果在短期內出現以下嚴重的手足口病症狀時,應考慮按手足口病重症病例治療: 

• 有手足口病症狀的患者,同時伴有肌陣攣,或腦炎(如發熱、精神不振、面色不好、年長兒頭痛、嘔吐,小嬰兒前囟膨隆,嚴重者可有意識障礙、驚厥等),急性遲緩性麻痹(肢體無力,不能行走等),心肺衰竭及肺水腫等(呼吸困難、憋氣,心跳加快,肝髒增大,重者可有缺氧面色蒼白或紫绀等)。 

• 手足口病流行地區的嬰幼兒雖無手足口病症狀的典型表現,但有發熱伴肌陣攣,或腦炎、急性遲緩性麻痹、心肺衰竭、肺水腫等。 

手足口病什麽時候去醫院 
  當寶寶出現發熱、咽部疼痛、手腳掌或臀部、膝蓋部皮疹等手足口病症狀,懷疑手足口病時,應當帶孩子到醫院確診斷。明確診斷爲手足口病者,如低熱、症狀較輕、精神尚好,可根據醫囑在家服藥觀察,沒有必要反複往醫院跑;但當寶寶出現嚴重迹象,如持續高熱不退,精神差,面色不好,尤其發生頭痛、嘔吐頻繁,呼吸困難、憋氣,意識模糊、驚厥等症時,需要立即趕往醫院。 

  患了手足口病的寶寶在醫院就診過程中,可以戴口罩,並聽從醫生護士的安排,不要讓孩子亂跑、亂摸,這樣既可預防在醫院環境中其他病菌的交叉感染,同時,保護其他孩子免受手足口病的傳染。特別要注意,帶寶寶回家後一定要先洗手。 

手足口病治療 
  手足口病爲病毒感染,目前沒有特效手足口病治療方法,而且手足口病的疾病過程大多爲自限性(指疾病在發展到一定程度後能自動停止,並逐漸恢複痊愈),所以,多采用對症治療的方法。 

  針對發熱、流鼻涕、咳嗽等症,可按一般感冒處理方法,如以清熱解毒類的中藥退熱、止咳等。特別要注意的是患有手足口病的寶寶,皮膚要保持清潔,皮膚疱疹不要抓破,防止繼發細菌感染;注意口腔衛生,飯前飯後可用生理鹽水漱口,不會漱口的寶寶可以用棉簽蘸生理鹽水擦拭口腔。對于口腔潰瘍嚴重的還可根據醫生指導選擇相應的藥物局部塗擦。疼痛時要盡量吃軟的、清淡的、易消化的飲食。一旦出現嚴重症狀(如高熱、昏睡、抽搐、呼吸困難等)要立即送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