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麽是手足口病

什麽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種常見傳染病,通常會感染2~6歲的孩子,但2歲以下的小寶寶也容易得手足口病。手足口病傳染性高,很容易通過咳嗽和打噴嚏傳播,因此會在幼兒園和孩子聚集的地方爆發就不足爲奇了。手足口病也能通過糞便傳播,所以,做好家庭衛生非常重要。 

  雖然得了手足口病讓人很不舒服,但病情並不嚴重。不幸的是,孩子在表現出手足口病症狀的前一周裏傳染性最高,所以,很難判斷或預防。一般說來,手足口病的發病時間會持續3~6天。 

  有些國家把手足口病的病毒稱爲“柯薩奇病毒”,這個名字來源于紐約的一個名叫柯薩奇的小鎮,那裏是第一次發現這種病毒的地方。

  寶寶得了手足口病肯定會覺得不舒服,手足口病症狀的明顯特征是在嘴裏、手上和腳上長出小水泡,甚至臀部也可見到。寶寶也可能會出現嗓子疼、低燒和渾身不舒服等症狀。口腔內的水泡會非常疼,小一點兒的寶寶也許會因爲嘴裏長了水泡而流口水,不願意吃母乳或吃東西。 

寶寶得了手足口病怎麽辦? 
  發現寶寶得了手足口病,你很可能想去醫院,但實際上醫生也幫不了多大忙。不過,如果寶寶發燒超過39℃或四五天後病情還不見好轉,醫生就該檢查寶寶是否有二次感染。一定要特別注意孩子是否有脫水的迹象。有時候,小寶寶可能不想吞咽,因爲太疼了。所以,如果你的寶寶不吃不喝,超過6~8個小時還沒尿濕尿布,就要帶他去看醫生。 

  雖然通常你可能得等上7~14天,手足口病才會好,但你還是可以想辦法讓寶寶感覺更舒服。在醫生指導下,可以試試給寶寶吃對乙酰氨基酚混懸液。爲了避免脫水,要堅持給寶寶餵母乳、配方奶或水,給較大的孩子可以餵稀釋的果汁。兩三歲的寶寶可能會喜歡吃冰棒,這也能給他提供水分並緩解疼痛。 

  寶寶在得了手足口病期間,不但他會非常不舒服,你也會因此疲憊不堪。不過,別擔心,你和寶寶都能順利渡過這一階段。 

  需要注意的是,寶寶得過一次手足口病後還會再得。像感冒一樣,寶寶只會對那種他已經感染過的手足口病病毒有免疫力,但手足口病有很多類型。 

准媽媽會得手足口病嗎? 
  對准媽媽而言,得了手足口病也沒有特別的風險。但在極爲罕見的情況下,胎兒可能會受到感染。如果准媽媽和患病的孩子有過接觸,就要勤洗手。如果需要照料得了手足口病的寶寶或給他換尿布,可能最好是帶上橡膠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