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該如何區分孩子淘氣與多動癥呢?

     很多媽媽常常抱怨孩子上課時註意力不集中、分心、講話,認為孩子有註意力障礙。是不是孩子只要上課註意力不集中,就一定是註意力障礙呢?其實,我們應該更多地了解造成孩子上課註意力不集中的原因,而不是不分青紅皂白地給孩子貼標簽。
  造成孩子上課註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智力落後或超前導致註意力不集中,這類孩子或者由於智力低下,上課無法聽懂講課內容而導致註意力不集中;或者由於過於聰明,上課內容對其來說過於簡單,不能吸引其註意力;教學內容枯燥乏味,教師不能夠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孩子自然會出現分神的現象;生理原因例如孩子感冒、身體不舒服等也是重要影響因素。
  在排除上述四種可能的情況下,就可以判斷孩子註意力不集中很可能是由註意力障礙所致。這類孩子就是多動癥兒童,他們註意力的不集中具有跨場合、跨時間的一致性。這些孩子無論上什麽課,無論上什麽內容,都無法集中註意力聽老師講課。
  註意力障礙的很多行為表現與淘氣行為十分相似。比如,兩者都可能出現上課不專心聽講、搞小動作、影響和妨礙別人的學習以及破壞課堂紀律等行為,家長也常常誤認為註意力障礙的兒童只是淘氣而已,或者將淘氣歸為註意力問題。
  其實,兩者存在本質不同。淘氣只是行為問題,由外在環境造成,與兒童性格有關;而註意力障礙則是內在神經失調,是非環境的,其行為表現存在跨時間、跨場合的一致性。
  那麽,家長應該如何對二者進行區分呢?首先,淘氣行為可能是因為與家長、老師關系不良所導致的。比如,有的孩子不喜歡數學老師,於是每當上數學課時,便故意擾亂課堂秩序。而註意力障礙兒童無論與老師關系如何,都會出現上課註意力不集中現象。   其次,淘氣兒童擾亂課堂紀律的行為可能是為了吸引別人的註意,他們只有在得到別人的關註時才有滿足感。而註意力障礙兒童的行為則是毫無目的和不可控的。   最後,註意力障礙兒童的行為存在跨時間、跨場合的一致性,而淘氣行為只是在特定場合才表現出來。比如,註意力障礙兒童的不聽講行為無論是在什麽課上都會出現,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而淘氣兒童可能只是在某一門課上才出現不聽講行為。註意力障礙兒童無論是在自己家、在學校,還是在陌生人家裏,都有可能難以控制自己的行為,而淘氣兒童則有可能只是在某一特定場合,比如在家時才出現。
  因此,只要老師和家長把握好以上標準,就很容易辨別孩子到底是註意力障礙還是淘氣問題了。
  過去人們認為,註意力有問題的兒童應該是在所有的活動包括遊戲中,其註意力也是不能集中和保持的。但是,隨著人們對其認識的加深,心理學家更多地強調,註意力障礙的關鍵不在於註意力過程的缺損,而是人的自我控制能力低下和自我管理的缺陷。註意力障礙的實質是自我控制能力缺陷。很多事實表明,多數兒童註意力不集中只是表現在學習方面。
  研究表明,註意力缺損多動障礙兒童的抗拒誘惑能力低於正常兒童。一項研究考察了69名被診斷為註意力障礙的兒童和43名正常兒童。研究人員讓他們先玩一種玩具,然後告訴他們,當老師出去後,不能碰這些玩具。之後,老師出去3分鐘。研究人員通過單向玻璃觀察記錄兒童的行為。結果表明,註意力障礙兒童平均觸碰玩具的時間高出正常兒童的35%,頻率也是正常兒童的兩倍。正常組的兒童能夠使用一些延遲滿足的策略來控制自己,如對玩具說話,數一數有多少玩具等。而註意力障礙組的兒童沒有這樣的策略。
  因此,這就是為什麽很多家長常常抱怨,我的孩子為什麽一玩起遊戲機來眼睛都不眨一下,可是一寫作業就拖拖拉拉。其實,遊戲與學習的一個最大不同就是,前者能帶來立即的快樂滿足,而學習帶來的滿足是將來的。遊戲只需要人們按照現有的快樂去做,而通過學習活動獲得快樂則是長期的,需要計劃且不能即時滿足。
  總之,遊戲不需要自我控制,學習則需要,而註意力障礙兒童缺少計劃,自控能力落後,不能延遲滿足。所以,在進行與學習相關的任務時,自然就表現出多動、註意力渙散等現象。
媽媽們可以參照這篇文章來分辨孩子是淘氣還是多動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