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無規矩不成方圓 給孩子要立規矩

給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爸爸媽媽的信號不明確的話,規則反而不會對孩子產生作用。規矩對于孩子的成長來說,不僅起著約束的作用,還會使孩子得到安全感,那家長們怎樣合理給孩子立規矩呢?

1、給孩子立規矩的時候,信號要明確

比如說綠燈亮了,那就意味著可以行走;紅燈亮了,那就意味著可以停步。立規矩的時候,一定要明確地告訴孩子,如果不遵守規則會有什么樣的后果,這個后果最好可以跟孩子的切身利益有關。

2、就事論事,不要輕易給孩子貼上標簽

如果大人們總是對孩子說:“你生下來就是找我麻煩的。”那么就是讓孩子覺得自己是一個壞孩子,漸漸孩子就會喪失信心。所以說孩子如果做錯一件事情,那么就一定要針對一件事情引導孩子,不要把一件事情擴大化。

3、懲罰一定要及時

孩子的長期記憶性是比較差的,早上的事情可能到了晚上就會忘記。所以說如果孩子吃飯磨時間,媽媽在孩子起床的時候就一定要告訴她:30分鐘必須吃完,不然就會端走。在孩子吃飯的中途課題提醒他還剩余多少時間,同時添加一些額外的條件,按時吃完就會給孩子某個獎勵。

4、給孩子立的規矩一定要簡單易懂

小孩子的理解力其實是很差的,自我控制能力也不是特別強,如果樹立的規矩特別的復雜不但孩子不能夠接受,反而會讓孩子糊涂。要把道理講清楚,而不是簡單粗暴的命令孩子,不要以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雖然你講的道理孩子不一定會領會,但是你尊重他的態度,會讓孩子相信你的判讀,從而順從你的要求。

立下的規矩不管什么時間和地點都要遵守,而且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所有的規矩不僅僅是立給孩子的,也是立給家長的。同時偶爾的放寬政策,也能夠讓孩子更加自覺地遵守規矩。立完規矩后,家長們就要充分的相信孩子會去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