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提升孩子自主能力的好方法

獨立性強的孩子在生活中會比其他孩子更具有優勢,因為他們懂得把握機會而不是一味的依賴別人,想要更好的提高孩子的自主能力,具體還是融合于生活,從點滴間延展。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如何行之有效的培養孩子的自主能力。

第一、家長要反思自己的行為以及教育方式

家長就是孩子學習的模板,如果家長個人行為處事比較拖沓,那么就不能夠很好的引導孩子學習,家長要做為孩子學習的榜樣。

第二、減少孩子的抵觸情緒

處于青春期的孩子對于父母的抵觸心理可能比較強,因為他們的獨立意識越來越強,故而想要擺脫父母的約束自己生活。

針對于孩子的這個心理,家長要合理把握,能夠允許孩子的自我意識,但是也要不忘多跟孩子進行交流,出發點并不是一味的說教,也可以向朋友一般的談心,等孩子們減少了對父母的抵觸心理后,他們便能夠更好地接受父母在生活中,學習上給予的指導。

第三、加強孩子責任感的意識

要讓孩子們知道自己的責任所在也是培養孩子自主能力的一種方式,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義務和責任,對于孩子來說,自己應該有學習的責任感,因為在他們小的時候就是以學習為主的,這個學習包括系統知識和對生活的感悟等。

第四、鼓勵孩子獨立思考
學而不思則罔,在學習的過程中鼓勵孩子自主思考也是一個重要的教育形式,且效果斐然,因為孩子能夠自主思考的話,他們會獲得更多的知識和體會,在這個過程中自主性也獲得了提高。

第五、為孩子安排合理的學習計劃

結合實際為孩子安排科學合理的學習計劃, 當然這個計劃的制定也需要孩子的參與,交予父母參謀,如果孩子能夠堅持按著計劃實施,并且能夠養成自主好習慣,那么孩子就已經有了很不錯的提高。

總結:孩子自主性的培養也是家庭教育重要的分支,而現在有了更多的父母開始注重這方面的教育,對于提高下一代素質有著很好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