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自信心與自尊心的培養

天下父母都是望子成龍,把自己無法實現的夢想讓寶寶來完成。但是父母們卻忽視了一個重要的問題,在給寶寶設計未來的同時,更應注重培養他的自信心,維護他的自尊心。如有機會,父母應經常稱贊和鼓勵寶寶。在指出他的錯誤之前,首先要表揚他好的方面。當寶寶出現了錯誤,不應一味地責罵,而應告訴寶寶下次怎樣做得更好。例如,我們可以這樣來稱贊寶寶。“這是個很難的題目,但我知道你喜歡嘗試難題,這樣你才學得快”。“你表現很好,我為你感到驕傲”。

父母應經常對寶寶的獨立思考和自我決策行為予以鼓勵。即使他做錯了,仍要表揚他獨立解決問題的行為,然后再解釋他的決定為什么錯了。這將有助于寶寶自信心的培養和自我檢驗機制的建立。

傾聽寶寶的想法,并關注寶寶,這會使寶寶感覺受尊重。當他正在講話或被富于刺激的活動深深吸引的時候,你可以與他進行充分的目光接觸,但不要打斷他。等到他說完或注意力轉移到別的事物或活動上時,再向他提出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