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培養孩子自信心 逃離自卑怪圈

很多孩子在做事之前,很可能都會覺得這件事情有很多困難,甚至只要一想到就覺得困難重重。然后就會自然開始害怕自己做不好,影響做事情的情緒,情緒不好事情就肯定會做不好的。其實,這都是放大困難造成的。

曾經有一個真實的故事就是,德國一個青年要完成老師布置的數學習題,其中有一道題他覺得非常的困難,那就是只用圓規和沒有刻度的直尺畫出一個正17邊形。

青年卻始終沒有頭緒,因為他覺得這和他所學過的數學知識都沒有關聯。但是他的斗志卻被激起來了,拿著圓規和直尺一邊思索一邊在紙上不停地畫。終于在天邊露出魚肚白的時候,他完成了這道難題。

當他把這道題交給導師的時候,導師非常的詫異,用顫抖的聲音問青年:“這是你自己做出來的嘛?“青年回答花費了一個通宵的時間,并覺得自己辜負了導師的栽培。

導師卻激動地對他說:“孩子,你解開了一樁兩千多年來的數學懸案。阿基米德和牛頓都沒有解決出來,你一個晚上就解決了,你是一個真正的天才!”原來由于導師的疏忽,將這道題誤布置給了學生。

每當這個青年回憶這一幕的時候,總是會說如果當時有人告訴我這是一道兩千多年的歷史難題,那么我就會從心里覺得害怕。這個青年就是后來的數學王子——高斯。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一個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往往會對自己的能力進行評估,先假設一個結論。有時候會放大問題的尖銳度并縮小自己的承受能力,這就會自然產生自卑的心理。

一旦一個人被這樣的思維牽絆的時候,就注定不可能有所收獲。因為意志力在人們戰勝困難的時候,往往是起著決定性作用的。

父母想要孩子不自卑就要告訴孩子人生不是完美無缺的,但是我們只有用我們自己的雙手和充滿智慧的大腦,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才能去爭取自己想要得到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