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為什么注意力不集中

3歲的好動寶寶

媽咪描述

我的孩子3歲,今年9月剛上幼兒園。老師反映他注意力不集中,一起做游戲的時候能集中一會兒注意力,但過一會兒又不知想什么了。我覺得他從小就這樣,不能像同齡的孩子一樣能比較長時間地玩一種玩具,總是這件事還沒有做完就做另外的一件事。我很擔心他是否有多動癥?

專家解答

現在有幾點必須明確:

1.兒童的注意力相對于成人來說,本來就短暫,這并不是問題。而且每個兒童注意力持續的時間也不一樣,有的比較長,有的比較短,不要橫向比較,關鍵在于他是不是對任何事物注意力都一樣短,還是對他喜歡的事物長一點,不喜歡的事物短一點。如是后者,就沒有問題。其次,他是不是能學習,記不記得住,如果能學習,記憶又好,也沒有問題。

2.最好帶孩子到醫院去檢查一下,看看孩子是否患有多動癥,聽聽大夫的意見,是否需要藥物治療。真正成為注意力不集中癥的兒童是極少數,不要太緊張。

3.注意力不集中是多動癥的一個表現,兩者關系很密切。有的醫生讓患有多動癥的兒童服用利他林等藥,以使其注意力集中時間長一些,對有的患兒確有效果,但對另一些患兒就沒有什么用。而且對一般的注意力不太集中,并不需要服藥來解決。

4.大多數孩子的多動現象、注意力不集中現象會隨年齡的增長逐漸好轉。家長不必太緊張。

你也可以試一試以下方法——

* 把讓孩子注意學習的東西分段來學,每一段5-10分鐘,兩段中間休息一下,或者唱唱歌,輕松地玩一玩再學,在幼兒園可以不太嚴格要求他,只要他不影響別人。

* 平時玩一些需要集中注意的游戲,比如看圖找缺失部分(剪刀只有一扇刀片,兔子只有一只長耳朵、汽車少一個輪子等)、四人轉圈搶坐三只椅子、“三猜一”或“四猜一”(桌上先放三件玩具或四件玩具,讓孩子看1分鐘,然后蒙上眼睛拿走一件,開啟他的眼睛,讓他看少了哪一件)等。

* 注意力不集中也可能是感覺統合失調(從視、聽等感官進入大腦的印象不能被大腦協調起來,充分利用)造成的,可以到專業機構去檢查,如果確有這方面的問題,可以接受專業的行為訓練,不依靠藥物。

* 某一天表現較好,就要大力表揚。

* 盡可能不用藥物,如果家長感到用藥效果好,應該帶孩子到上述精神衛生研究所或兒童醫院作檢查,由他們決定是否必須用藥,不要隨便聽信他人或廣告。

20個月的寶寶不玩積木

媽咪描述

我的孩子20個月了,我發覺他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很短,只有聽感興趣的故事時好一些,有時可以聽十幾個小故事,但對搭積木之類的活動就沒什么興趣,破壞的欲望似乎更大一些,這么大的孩子注意力一般能集中多久呢?怎么才能引發他對搭積木等活動的興趣呢?

專家解答

注意是指對外界事物的指向和集中,是一種心理定向能力,注意的指向是指有機體對某個外界刺激(如電視螢幕)的選取,而對另外的刺激物(如積木)的忽略不見。注意的集中是指注視的全神貫注,表現為心理定向的緊張性和強度。有機體對外界事物的指向和集中保證了感覺資訊沿各感官通道輸入到大腦,產生知覺以致更復雜的思維加工。
一般來說,這么大的孩子,吸引兒童注意力的因素有這么幾個:

1.物體的色彩比較鮮亮。

2.物體體積或面積比較大。

3.物體是活動的。

4.這種物體發出的聲音比較大,比較清楚。

5.寶寶對這類事物(如娃娃或小汽車等)有一點認識,完全陌生的東西(如火星、冰山等)比較難吸引一兩歲兒童的注意力。

6.最重要的是興趣。凡是有興趣的東西、故事,能吸引他們。
孩子喜歡聽故事,但對搭積木之類就沒有什么興趣,正是這個年齡段兒童注意的特點,他并沒有什么問題。

至于說20個月的兒童注意力能集中多久,并沒有一個確切的時間,一般來說,七、八分鐘至十三、十四分鐘是大多數這個月齡兒童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正如前面所說,要他注意的東西他感興趣,東西又鮮艷、體積又大、又會動、過去又見過、聲音比較清楚等,他的注意力集中時間就會大大加長。

幼兒園里不聽講

媽咪描述

我兒子33個月,已經上幼兒園了,老師反映說他在幼兒園總愛惹小朋友,一會摸摸這個,一會兒又拽那個的衣服。老師講課他不聽,注意力總不集中。平時在家里我教他時,也是注意力不能集中兩分鐘就玩別的去了,他是怎么回事呢?

專家解答

注意力是否能集中于你想要他注意的東西或聽的話(故事、兒歌、歌曲等),取決于許多因素:

1.他的視力、聽力是否正常?

2.這件你要他注意著的東西他是否有興趣?

3.這些你要他聽的話、兒歌、故事他是否懂意思?

4.他只有兩三歲,年齡與注意力是否集中,也有很大關系。

為了使孩子注意力能比較集中,你要這樣做:

1.帶孩子到醫院去檢查一下視力和聽力,有視力或聽力障礙的兒童,注意力就不集中。

2.把他有興趣的東西給他看,教給他。有時家長為了知識的系統性,也會教一些他不太感興趣的東西,這時,就要在教材的顏色、形狀、質量上做些變化,使他還愿意看、愿意學。

3.在對他講話、教他說兒歌或故事時,盡量用他能理解的語言,他也會集中注意聽的。

4.減少可分心的東西,讓他可注意的范圍縮小。比如聽故事時不能開著電視。

5.對兩三歲以下兒童不要讓他們注意學一個東西(或聽一個故事、一個兒歌)超過幾分鐘,可以把教的東西分段教。這正如吃飯一樣,分好幾口吃下去才吃得舒服。他要“逐口”、“逐口”地消化“經驗”,然后再合起來。兒童要6歲左右才能有意地集中注意于要他學習的東西,而不去理會其他分心的東西。

6.你可以和老師建議,上課時,多叫他幾次,讓他少分心;把讓他學的東西多重復幾次,讓他印象深些、理解好些;有時還可以給他“吃偏飯”,課余時再教他幾遍。凡是有興趣的東西、理解的東西,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就會長些。

7.兒童的注意力集中的時間長短也有很大的個別差異,有的兒童好一些,有的兒童差一些,都是正常的。你孩子在現在可能差一些,都是正常的。也許過一段時間,他長大一點了,有興趣的東西多一點了,能懂的話多一點了,就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