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善于人際交往的孩子更有優勢

“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現實生活中善于人際交往的人也往往能夠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和升遷機會。那么,爸爸媽媽應該如何幫助孩子擁有這樣的先天優勢呢?

1、要鼓勵孩子善于表達

雖然每個孩子都是存在個性差異的,但是卻都有表現欲望和表達欲望。孩子不僅僅是想表達自己的思想,同時也是想借此獲得更多人的重視。但是,很多父母卻只會贊賞自己認可的觀點,對于那些獨特的想法就會不以為然。久而久之,孩子為了討父母的歡心,就可能養成順從的習慣,形成思維上的惰性。

從不同的角度看相同的問題,就會產生不同的思考和結論。要知道父母的看法也不是唯一正確的,甚至很可能是錯誤的。所以為了保護和激發孩子自由表達的積極性,父母應該允許孩子提出不同的意見。

2、給孩子創造自由表達的機會

表達實際上是一種技能,是能夠通過多提問、多傾聽來獲得提高的。平時,父母可以讓孩子多參加一些社會活動。只要有足夠多的機會,孩子就能夠克服自己膽怯的心理障礙,逐漸變得越來越自信。

不管是文字還是語言都是無形思想的有形體現,所以表達也是思考的重要方式。因此,沒有顧忌可以自由表達的氛圍,就是訓練孩子思考能力的必備條件。

3、引導孩子積極面對不同的意見

有些孩子是家庭的中心,他的任何反應都會被父母捕捉并作出反映,因為父母總是希望看到孩子時時開心的模樣。但是這種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在進入社會后很容易對自己的否定變得很抵觸,要么曲意迎合卻很難達到平和心態的兼收并蓄。

要知道能以客觀的心態對待不同的意見,也是衡量一個人未來的路能夠有多寬、走多遠的重要標準。

也許有些工作對社會交往的能力要求并不是很高,但是善于交流的人總是能夠自信的面對整個世界。即使他失敗了或者摔倒了,也不會喪失勇氣和信心,因為他總是能夠找到自己可以重新再來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