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跟不會說話的寶寶交流

寶寶一出生就開始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感情。雖然寶寶不會說話,但她已經會與你交流溝通。寶寶說話不用詞語。

寶寶哭,寶寶笑,寶寶哼哼唧唧,這些都是寶寶在跟大人訴說自己的感受。對寶寶表達出來的這些感情,你如果做出及時的反應,將有利于她的情感發展,而且還能幫助寶寶學會信任父母和喜愛父母。

譬如:寶寶一出生就對媽媽的臉面特別感興趣。她會注意媽媽的臉部表情和語音語調,會對媽媽的情緒做出反應。媽媽用柔和慈愛的聲音說話時,寶寶就會顯得心情放松,感覺到心理安全。

你笑的時候,寶寶也會報以微笑,這意味著–

寶寶正在學習與你溝通,交流她喜歡或不喜歡什么。

寶寶喜歡媽媽用這種方式注意她,表明寶寶能夠體會媽媽的快樂。

寶寶正在學習”輪流”,這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一種重要方式。

寶寶的”人際技能”

寶寶一直很貼近地看著你的臉,她努力學習,希望從媽媽的臉部表情中讀到什么資訊;學習根據你的臉部表情來做出反應。寶寶甚至還努力學習辨別你的聲音的微細變化,并且做出反應。

研究表明,有些方法可以幫助寶寶發展情緒技能和社會技能。你可以通過調節寶寶的行為來促進這方面的發展。對能引起寶寶興趣的事情,媽媽自己也要感興趣。寶寶或哭或笑、或手舞足蹈樂不可支時,你要設法搞清楚她這樣做是想告訴你什么。

寶寶的思維能力與學習能力是與她的感受緊密聯系在一起的。當寶寶身心處于敏感的狀態,而且感覺良好時,更有利于她觀察、探究和游戲,也更加能學會和記住新的東西。你對寶寶表現出自己的慈愛和關注,你就是在幫助和鼓勵寶寶學習。

媽媽能給寶寶什么幫助

在寶寶能說話或理解語詞前,就同寶寶多說話。你跟寶寶說得多,她的語言能力就發展得越早,掌握的詞匯也越多。

與寶寶的說話要慢一些,要稍稍用輕柔又略帶夸張的方式來說話,聲音可以稍稍響一些。寶寶喜歡媽媽這樣的方式說話。這還可引起寶寶的注意。

跟寶寶面對面地說,讓她看你的表情和口型。

同寶寶說話時,用詞簡單,句子短,反復說。

寶寶喜歡聽別人叫她的名字,寶寶喜歡聽別人說使她高興開心的事。

寶寶喜歡聽媽媽說話,以后寶寶還喜歡和媽媽說話。

自己唱歌給寶寶聽,不要以為電視廣播和CD能替代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