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培養孩子的溝通能力

如今社會發展很快,人們生活的節奏也開始變得越來越快了。因此,人與人交流的時間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也減少了。有時候,在一幢房子里面住了好久年,可能都不認識對門的鄰居。沒有合適的平臺,孩子和小伙伴之間玩耍的時間也很少了,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一個人在家。

因此,孩子有可能就會慢慢變得內向不善與人溝通交流,玩得來的小伙伴很少。很多的爸爸媽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希望能夠采取一些辦法讓自己的孩子有更多的朋友。

孩子的性格有70%甚至以上主要是都來自爸爸媽媽的一方,所以,我們在進行性格測評的時候,提到的四大氣質類型主要也是由生理先天決定的。

如果你注意到了孩子身上的一些“行為特征”,可以想一想,自己是否也有類似的情況曾經出現過——這樣說是為了讓爸爸媽媽明白,一切都可能是暫時的,不用為了孩子太過于緊張。

如果您的孩子和您小時候一樣,性格比較內向,不那么主動,那么你可以想想,你當初是怎么樣克服主動和別人打招呼的心理壓力的?

1.不宜強行將友誼“塞”給孩子

如果孩子的性格比較內向,爸爸媽媽可以邀請幾個同齡的小伙伴來家里和孩子一起玩耍,讓孩子擁有友誼,這樣孩子慢慢就會開朗了。但事實上,爸爸媽媽強行塞給孩子朋友,在玩耍的過程中并不能培養孩子的溝通能力,孩子也會出現不合群現象。

所以,硬塞給孩子不是一個好辦法,爸爸媽媽要嘗試用另外的方法。

2.不妨用“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

孩子平時不陽光,朋友比較少的話,大部分的原因可能還是在爸爸媽媽那。爸爸媽媽平時一直都在忙工作,孩子幾乎一直都在家里,沒有什么機會和小伙伴一起玩耍,所以孩子肯定就不知道怎樣和別人進行溝通交流。

爸爸媽媽最好是多帶孩子出門去轉轉,鼓勵孩子與外界接觸,孩子在一些公共場合多和別人進行交流能夠鍛煉孩子的膽量和溝通能力。等到孩子慢慢變得開朗以后,爸爸媽媽可以邀請一些朋友到家里來,讓孩子能夠融入進來。

讓孩子多和同齡人玩耍,然后用自己的方式與他們建立友誼,這樣孩子的溝通能力就越來越好了。

3.讓孩子學會“分享”

有的孩子之所以朋友那么少,主要是因為他不懂得分享。在和別的小伙伴一起玩的時候,不會把東西分給他們,所以也就得不到友誼。爸爸媽媽應該從小關注孩子的性格、品德等全方面的素質培養,教會孩子分享,讓孩子感受到分享的樂趣。

4.鼓勵孩子主動交友

如今社會發展快,人與人之間存在陌生感,因此很多的爸爸媽媽帶孩子出門后,也不敢讓孩子和小區內其他孩子一起玩耍。爸爸媽媽要擁有一個好的心態,鼓勵孩子主動與人交友,平時讓孩子和小區里的同齡人一起玩耍。

另外,也可以經常和早教中心、幼兒園的小朋友一起玩玩。爸爸媽媽支援孩子并鼓勵孩子交流,能夠讓孩子提高交際能力,同時收獲友誼。

孩子的溝通能力需要爸爸媽媽從小培養,這樣才能夠讓孩子在上學以后受到大家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