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告訴你那些寶寶必備的日常禮儀

孩子的行為習慣是一個家庭的縮影,如果孩子的行為習慣很好,禮儀也很好的話,那么這個家庭肯定是一個家教非常好的家庭。

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在眾人面前表現得很有禮貌和教養,這需要爸爸媽媽和孩子付出辛苦去做。教孩子禮儀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漫長而辛苦的過程。如果你能夠在生活中做好榜樣并且擁有耐心,那么孩子最終會很好地學習禮儀的。

一、幼兒時期

a.在幼兒時期,如果想要讓孩子學習禮貌,那么在平時生活中爸爸媽媽就要首先做到禮貌,要經常使用“請”和“謝謝”等禮貌用語。

b.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和孩子談論一些別人受到傷害時的感覺,這樣可以引起孩子的共鳴。比方說在晚上睡覺之前給孩子講灰姑娘的故事。你可以換一種方式講,比方說,跟孩子說灰姑娘受到傷害是因為她繼母的女兒總是欺負她。

c.要和孩子輪流地說,不要一味地只傳達給孩子你想要說的,你也要讓孩子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就算對這階段的孩子來說有點困難也沒關系。

d.吃飯之前要洗手洗臉。

e.記得給孩子用小孩子用的圍嘴或餐巾,讓孩子能夠學會自己吃飯。

f.讓孩子坐到餐桌邊吃飯的時候,給他坐孩子專用的椅子,但椅子只能用來吃飯。如果孩子在吃飯的時候情緒不好的話,可以讓他暫時先離開餐桌。

二、年齡在3到5歲的孩子

這個階段是孩子學習禮儀的最好時期,處于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會比較喜歡一些簡單的規矩,同時會希望學習一些新的能力來讓你開心。

a.強調比較禮貌的句子。孩子現在大一些了,可以跟孩子說一些像“打擾一下”、“不客氣”等類型的句子。

b.正確的改變一些事。比方說,如果你的孩子說“給我一杯水。”,你要教育孩子換種方式來說話,要用這樣的句式“能夠請你給我一杯水嗎?”然后讓孩子重復說一次,這樣才能夠記住。

c.這么大的孩子一定要學會分享。如果你的孩子不愿意分享,甚至想要搶別的孩子的玩具的話,你一定要教育孩子,“沒有經過別人允許拿別人東西是不對的。你這樣做是非常沒有禮貌的,大家都不會喜歡你。”

d.教孩子做一些簡單的家務,讓孩子學會幫助他人。同時,教孩子一些基本的電話禮儀,這樣你沒空接電話的時候就可以讓孩子幫助你接。

e.在吃飯的時候,要安安靜靜地在餐桌邊坐15到20分鐘。

f.當想要什么東西時要說請。吃東西時要用餐具,除非是遇到需要用手的食物。

g.不要隨便評論食物不好,如果你不喜歡某樣事物,只需要說:“謝謝,不用了。”在吃東西的時候要閉著嘴巴嚼食物。

h.要有好的坐姿,不要把胳膊放到桌子上。如果有事要離開的話,一定要和別人說。

i.在室內和室外的說話聲音——告訴孩子有的地方是不可以大聲說話的。

j.向別人打招呼或者說再見時不要敷衍,要真誠,最好是看著別人的眼睛說話。